新浪财经

我们为什么延迟储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10: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镇江

  “政府社会保障基金的巨大价值在于:他们迫使我们今天储蓄,而不是延迟到以后,这也是社会保障计划的最好经济学理由。如果个体不存在延迟储蓄这种现象,我们也就不需要社会保障计划。”11月9日,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Eric Maskin教授在北京表示。

  应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CEMA)的邀请,马斯金教授于2007年11月6日到8日在CEMA讲授《机制设计里的执行理论三讲》(Three Lectures on Implementation Theory)。并于9日与该院师生举行交流会。

  马斯金教授的演讲题目为“我们为什么会延迟?”在此,马斯金所指的延迟是指人们通常会延迟储蓄,而延迟储蓄意味着人们对未来的贴现率水平提高,相当于一种短视行为,将很难适应环境的演变。

  马斯金表示,这个现象非常重要,可解释社会保障计划的合理性,而这种公共计划在经济学家眼中并非必然合理的。

  他举例说:“假设在1月份,我们面临两个选择:在4月1号花费5个小时完成一项痛苦的任务(比如纳税)和在4月15号(在美国,这是纳税的最后期限)花费8个小时完成一项同样痛苦的任务,这时候多数人会选择前者。”

  “但是,当4月1号临近时,我们倾向于延迟任务到15号,也就是选择后者。换种说法,当4月1号来临时,我们对未来15号的痛苦贴现得更厉害,贴现得更厉害就是说相对未来,我们更重视现在。”他称。

  马斯金教授将上述现象归纳为一种“双曲线贴现”的行为,即随着决策时间与执行时间的一步步逼近,人们对未来贴现越来越厉害。

  有趣的是,“双曲线贴现”并不是人类特有的,大量实验经济学文献证明很多动物也有这种现象。比如说鸟类,尤其是鸽子和八哥,给它们两个选择:一个大的、长远的回报,比如说等待30分钟后给10颗谷子;一个小的、短期的回报,比如说等待10分钟后给3颗谷子,实验证明鸟类先选择了前者,但是,8分钟以后,它们变得更不耐心,转而选择后者。

  “为什么经济学家对这种现象感兴趣?”马斯金教授称,因为它可以解决储蓄和长期计划问题。我们都知道我们必须储蓄从而为退休做准备,但是问题在于我们经常推迟储蓄,后果是大部分人储蓄不足。这从社会的角度或者从个人一生动态的角度不是最优的。

  对于为什么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需要对未来贴现得越来越厉害(双曲线贴现),答案是:我们有两种不确定性:首先,未来收益是否能实现?正如欧美谚语所言:“双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其次,未来收益何时实现?等待是有机会成本的。

  “那么,他们该怎么办?”马斯金称,他们不能摆脱延迟储蓄这种迫切愿望,这是一种连鸟类都有的本能,但是,根据实验,这种迫切愿望又是不适应环境的,所以他们需要采取措施来停止自己延迟储蓄的行为。这时,“承诺工具”就派上用场了,社会保障计划就是一种“承诺工具”,它们可以解决“双曲线贴现”问题带来的人类决策动态不一致的问题,使得现时的行为与长远的行为均可被优化。

  (CEMA研究生曾万平对本文亦有贡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