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年贸易顺差或超过266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6: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投证券 邢微微

  7月份我国出口1077.4亿美元,增长34.2%,进口833.9亿美元,增长26.9%,单月出口、进口总值均为历史新高。出口产品中传统大宗商品增速回落明显,但初级产品的进口增速加快。

  我们认为出口增长在三季度将会继续强劲,贸易顺差仍会在高位运行。我们维持贸易顺差全年增长50%左右,至少达到2660亿美元。

  出口结构升级,传统大宗商品增速回落明显。7月出口增速比上月加快7.1个百分点。受出口结构升级和贸易伙伴国需求强劲的影响,出口增速并未因出口退税政策调整而出现下滑。

  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比不断上升,增速不断加快。1-7月份,机电产品出口占比达56.4%,高新技术产品占比为28%,两者合计占比达到84.4%,其出口增速也保持较快增长。而传统大宗商品的出口增速明显下降,其中,服装出口增速由去年底的28.9%下降为23%;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业增速也由去年底的18.%下降为12.5%;受

出口退税政策影响较大的钢材类出口增速下降明显,增速由去年底的110%降为92.2%。

  2001年以来,我国出口产品结构不断升级。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不断上升,而传统大宗商品出口比重有所下降。

  欧洲在我国出口地区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欧洲占我国全部出口的比重不断上升,在06年和07年上半年超过美国成为我国第一大出口地区。另外,对欧洲的出口增速明显高于美国,2007年6月份,对欧洲的出口增速为33.9%,明显高于美国17.9%的增速。

  初级产品进口增速加快。进口增长较快,但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进口占比略有下降。7月份进口同比增长26.9%,比上月提高12.7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大幅上升8.7个百分点。但进口产品中的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的比重比去年底出现回落,1-7月,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进口占比分别达到29.7%与51.5%,比2006年底分别下降1.5和2.5个百分点,而初级产品占比达到25%,比去年底提高0.1个百分点。

  1-7月,进口同比增长19.5%,比去年底20%的增速略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进口分别同比增长16.1与15.4,比去年底回落9个与6.7个百分点;初级产品进口增长22.1%,比去年底上升3.3个百分点。这样来看,1-7月份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进口增速的回落影响了进口增速的小幅下降,但初级品进口增速上升明显。

  初级产品进口增速较快与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今年出现的持续反弹态势有关。由于初级产品进口占比较小,考虑占比较大的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增速可能继续回落的影响,我们下调全年的进口增速预测,由21%下调为19%。

  实际有效

汇率微升,贸易顺差仍高位运行。7月份贸易顺差达243.6亿美元,成为仅次于上月的历史新高。5月份以来,贸易顺差继续高企。这主要是因为上半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幅度较小,仅实现升值1%左右,不会使贸易顺差大幅下降。实际有效汇率的变动对滞后三期的出口有显著影响。由于实际有效汇率在近三个月变动较小,而且在6、7月份出现环比下降。因此,我们认为出口增长在三季度将会继续强劲,提高全年出口增速预测为26%。贸易顺差仍会在高位运行,我们维持贸易顺差全年增长50%左右,至少达到2660亿美元。

  我国出口结构升级,传统大宗商品增速回落明显。CFP图片 制图/苏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