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调减利息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2:28 中华工商时报

  境内存款类金融机构今日同时实施两项重要政策。根据此前国务院决定及中国人民银行部署,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利息税)的适用税率调减为5%,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

  这“一减一增”的两项政策实施日恰好是同一天。看似偶然的背后,其政策用意却有共同之处。在中国经济存在流动性过剩矛盾的情况下,调减利息税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均有利于遏制投资增长,并能在一定程度上稳定物价。

  按照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解释,此次调减利息税相当于存款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这可以直接增加个人储蓄存款收益,能适当对冲当前物价上扬的压力。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则相当于再次冻结1000多亿元资金,能抑制银行信贷过快增长。经过年内6次上调,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执行存款准备金率的标准达到12%,已逼近10年来的高点。(张旭东 王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