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六部委赴各地巡检菜篮子 猪肉两月来首次跌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6:55 新京报

  国务院严责部分地方和部门平抑物价执行不力等问题

  本报讯(记者 李静睿)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近日已组成六联合督察组,分赴河北、辽宁、吉林、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南、广东、四川、陕西、甘肃等地,就防止主要食品价格过快上涨的各项措施进行督促检查。

  高层已三令五申要求各地高度重视目前的物价飞涨,并提出将稳定价格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但国务院日前依然严厉指责目前有些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认识不到位,行动不迅速,执行不得力,措施不具体”等问题,延缓了副食品生产的尽快恢复。

  本次督促检查主要围绕国务院已经明确的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展开,共包括十三项内容,包括:抓好受灾地区农业生产恢复工作,力争秋粮取得好收成的具体措施;中央和地方出台的财政支持政策落实情况、实施效果;母猪猪群保护、生产基地建设、良种补贴、贷款担保、政策性保险等扶持生猪生产有关措施的落实情况;对个别危害大的疫病实行强制、免费的公共防疫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增加能够替代猪肉消费、短期见效的家禽和鲜蛋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情况;猪肉等主要副食品充实储备情况等。

  跟进措施

  发改委部署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专项检查

  企业哄抬物价将公开曝光

  本报讯(记者李静睿)继本月初以来四次发文旨在稳定物价后,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昨日表示,目前发改委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对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禽蛋奶及其食品制成品等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以及
成品油
价格开展专项检查。

  发改委称,由于粮食、食用植物油、猪肉等产品价格上涨,导致以这些产品为原材料的部分行业成本上升压力较大。部分餐饮、食品加工,包括部分轻工产品的价格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

  虽然按照《价格法》的有关规定,对经营者自主定价的商品和服务,由于成本上升的原因,正常地调整价格是允许的,“也可以理解”。但是最近发改委已经注意到,有部分企业借食品价格上涨之机,趁机搭车涨价。有企业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有的行业协会组织企业协调价格、合谋涨价,个别经营者囤积居奇、哄抬价格,这些均触犯了《价格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

  本次检查主要针对三种行为:经营者之间串通或通过行业协会、中介组织、以协议、决议、会议纪要、协调、口头约定等方式合谋涨价;经营者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商品,造成不明真相群众排队抢购,并导致商品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涨;经营者通过抬高等级、短缺数量、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欺诈手段变相提高价格。

  发改委强调,对查出来的乱涨价案件一经核实,要依法严肃处理,对性质恶劣、问题严重、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还要通过新闻媒体予以公开曝光,并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行政和刑事责任。

  监测数据

  商务部发布上周食用农产品价格监测信息

  猪肉两月来首次跌价

  本报讯(记者鲍颖)随着国家稳定生猪生产和保障市场供应的政策相继出台,部分地区生猪收购价格下滑,批发价格回落。商务部昨日发布监测信息显示,肉类价格两个月以来首次下跌。

  上周(8月6日至12日)全国食用农产品价格总水平与前一周基本持平。监测的40种主要产品中,价格周环比上涨的有26种,占65%;下降的有11种,占27.5%。肉类、水果价格下跌,粮食、食用油、白条鸡、鸡蛋、水产品、蔬菜价格上涨。

  监测表明,上周鲜猪肉价格比前一周下跌1.5%。考虑到生猪生长周期较长,养殖成本居高不下,猪肉价格仍将高位运行。此外,鲜牛肉价格上涨0.6%,鲜羊肉价格与上周基本持平。同期,白条鸡价格继续上涨,比前一周上涨0.3%。鸡蛋价格上涨1.2%,涨势趋缓。

  此外,连续降雨造成蔬菜采摘、运输困难,受此影响上周蔬菜价格上涨1.6%。近日,东北部分地区、福建沿海、广东中南部、广西中南部以及云南西北部等地将有大雨或暴雨,预计本周局部地区蔬菜价格仍将继续上涨。

  据监测,上周粮食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4%。近期,国内稻米价格呈现小幅上扬趋势,各地购销价格稳中有升,小包装大米价格上涨0.5%。

  随着稻米需求增加,后期国内稻米价格有望继续保持小幅上涨态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