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质检总局:上半年114类产品抽样合格率80.9%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10:04 光明网-光明日报

  实物指标显著提高 标签不合格问题凸现

  本报北京7月3日电 (记者 吕贤如 通讯员 向畅)国家质检总局今天发布2007年上半年对食品、农业生产资料、妇幼老年人残疾人用品、日用消费品等4大类114类7200种产品国家监督抽查结果,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0.9%,比去年提高3.5%。抽样产品在理化、卫生、感观方面的实物指标显著提高,而标签不合格成为影响部分产品合格率的主要原因。

  从合格率的高低看,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司长纪正昆介绍,上述抽查产品中,近5年连续跟踪抽查2次以上的产品共有95类。其中,抽样合格率有不同程度提高的有46类产品,如啤酒、果蔬汁、果冻、电风扇、实木地板、手动四轮轮椅车、复混肥料等;抽样合格率基本保持稳定的有23类产品,如食用盐、灭菌乳、膏霜类化妆品、房间空调器、铝合金建筑型材、水泥等;抽样合格率不高的有26类产品,如固体饮料、瓶装饮用水、水果罐头、烤鱼片、亚麻制品、饮水机、铡草机等。大、中、小型企业的产品合格率分别为93.1%、84.2%、72.9%。

  对4大类产品抽查结果表明:

食品安全问题有了明显改善,食用盐、灭菌乳、黄酒、果冻、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合格率均超过90%;水果罐头、烤鱼片、蜜饯、粉丝粉条产品抽样合格率较低,存在微生物超标、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问题,其中产品标签标注不规范是影响合格率的主要原因,包括未按规定标注食品添加剂、质量等级、生产日期及保质期等;复混肥料、农药、联合收割机等8类农资产品平均合格率为81.5%,其中通用小型汽油机抽样合格率比去年提高了21.4%;妇幼老年人残疾人用品抽样合格率有较大幅度提高,婴幼儿服装存在的主要问题是pH值、纤维含量、
甲醛
含量等不合格;日用消费品中实木地板等产品合格率均超过95%,电动食品加工器具合格率95.5%,电风扇合格率比去年提高了28.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