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宗庆后催39家公司起诉范易谋 可能出现一司两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9: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娃哈哈杭州新闻发布会如期举行数百中外记者见证冲突升级

  “既然你和我结婚了,就得跟我好好过日子,别去找第三者!”昨日下午2时许,娃哈哈集团中外媒体见面会在杭州如期举行,宗庆后现场发表了长达6页的声明,要求达能撤出与合资公司有产品竞争的深圳益力矿泉水、上海正广和、光明乳业等公司的投资、撤换有兼职行为的董事,同时,娃哈哈称还将依法追究有关外籍董事的民事赔偿责任。据称,娃哈哈集团已通过律师向39家合资公司发出催告函,要求39家公司董事依法对秦鹏、范易谋、嘉柯霖等三位董事提起诉讼,并追究百万元的民事赔偿。见面会前,娃哈哈还组织媒体参观了乐维、百立两家具有代表性的合资公司,据称,并购风波已使合资公司员工收入锐减一半。

  员工:风波使我们工资减半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之前,娃哈哈组织媒体前往位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两个生产基地,参观了中外合资公司杭州娃哈哈乐维食品有限公司和杭州娃哈哈百立食品有限公司,前者是达能与娃哈哈39家合资公司中效益最好的公司,后者则是双方合作最早的一家合资公司。

  虽是合资公司,但两家公司的门口均悬挂了支持宗庆后和“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标语。据称,截至2006年,达能已累计投资达1.7亿美元,但现在双方却闹得不可开交。

  “现在宗总走了,才感觉到他存在的重要性,以前没觉得。”对于宗庆后的辞职,乐维食品的办公室主任王慧称,并购和宗总辞职风波,导致公司的订单和产量锐减,6月底甚至曾一度停产。“我们的产量是和工资挂钩的,预计6月份的工资要减半!”另一名员工称,目前员工除了感情因素站在宗庆后这边之外,还担心公司的业绩会继续下滑。据了解,该公司有200余名员工,大部分均是娃哈哈非合资公司的持股者。

  动向:娃哈哈调查外籍董事兼职

  “起诉已进入了法律程序,沈阳地区的诉讼最快!”昨日下午2时许,宗庆后在众经销商的掌声中出席了媒体见面会,同时出席的还有健力宝掌门人叶红汉、原乐百氏高管王磊及两名律师等。宗庆后先作了长达6页的声明性发言,就“同业竞争”和“娃哈哈商标”两大焦点问题予以披露和说明,一再强调达能才是真正的违约者,而娃哈哈商标一直属于杭州娃哈哈集团。对于本次并购以及他辞去合资公司董事长一职风波,宗庆后说,今后除了讲“情”和“理”之外,也要讲“法”,通过诉讼或仲裁来了断这场纠纷。

  现场,娃哈哈委托律师公布了最近一周对达能及其子公司委派的三名董事:秦鹏、范易谋、嘉柯霖等的任职调查说明。披露称,三名外方董事兼任了多家与合资公司相竞争的董事或董事长职务,不仅侵害了娃哈哈集团的利益,也违反了《公司法》规定,其获得的收入应依法归各合资公司所有。据透露,目前娃哈哈集团已委托律师向39家合资公司发出催告函,要求这些董事依法起诉这三名外方董事,并追究民事赔偿责任。“估计索赔100万元吧!”宗庆后称,其收入应依法归各合资公司所有,不过这百万元的收入追究,他未说明是共计数字还是分别应归还的数字。

  宗庆后:我不想打持久战

  在与达能纠纷之中,宗庆后最不能容忍的是什么?在回答记者的这一提问时,他几乎不假思索地称,“现在是什么都不能让了。以前,考虑到中西方文化差异,自己想吃点亏就算了,让别人占点便宜,只要大家相安无事就好。但是现在觉得这样行不通,别人讲法,咱们也得讲法。”

  对于这场与达能的抗争,宗庆后澄清道,并非他个人的利益之争,尽管“娃哈哈”是他和员工以及消费者共同创造出来的,但“娃哈哈品牌不是我宗庆后的,也不仅是员工的,而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品牌。”由此,达能公司以4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并购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27家非合资公司51%的股权,就不单纯是个价格问题,“就是400亿元我也不卖!”

  不过,对于沸沸扬扬闹了数月的风波,他还是称不想打持久战,因为企业的发展应把主要精力放在经营生产上,他打算以后把诉讼的事交给律师去处理。

  结果:可能出现一司两制

  舆论在评价娃哈哈与达能的这场纠纷时认为,目前,资本市场已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尤其是在发展初期,国内企业在引进外资方面存在认识不足的问题,以致埋下很多隐患。娃哈哈的反击是否意味着中国企业已迈上一个新台阶?宗庆后在发布会上针对记者的这一提问坦言,之前的确遇到一些不熟悉的地方,有些企业还上当受骗,但现在都逐步成熟起来,一一纠正那些合作中不平等的条款,希望能为其他企业提供一个警示。当然,对于合资“引水养鱼”的观点,宗庆后也承认,当年与达能的合作的确获得了资金支持。

  无论是口水战,还是分别召开新闻发布会,达能和娃哈哈的商标之争及“同业竞争”质疑到底会以什么结果告终呢?宗庆后称,胜负两手他都准备好了,对于取胜信心十足。如果达能不答应他提出的道歉、修改条款两大条件,只有中止合作。“一旦谈判不成,一个公司两种管理制度的情况也会出现。”对于娃哈哈商标的使用权问题,他称谈判一旦失败将终止合资公司使用该商标,若谈判成功,“中国人是很大度的,或许会让其免费使用”。

  达能与娃哈哈终止口水战,均采取法律方式解决纷争,这令到场的一家法国媒体认为是“一件好事”,但他不理解这场纷争本是商业问题,为什么要扯上爱国主义呢?针对该媒体的发问,宗庆后回应称,这不是他硬扯上爱国主义的问题,而是达能方面并购不成,对其进行人身攻击惹得员工和经销商不满所致,“感觉被人给欺负了”。 本报记者 石莉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