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成渝高速公路实行零收费呼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9: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高柱) 川渝4月初签订的“成渝经济区”的合作协议墨迹未干,两地有识之士便就如何合作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其中先破人为的“交通瓶颈”、让成渝高速公路尽快实现“零收费”的呼声尤为强烈。

  根据协议,川渝双方明确提出要建设统一开放的大市场,而这离不开快速而便捷的交通条件。目前连接两地的交通大动脉是素有川渝“经济黄金道”之称的成渝高速公路。那么,这条“经济黄金道”的状况又是怎样的呢?

  “过路费实在太高了!一个月只敢跑两次,跑多了就会亏本!”张富民是成都荷花池市场一名做布匹批发生意的小老板,他告诉记者,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他每月都要开车跑重庆七八趟送货,如今跑得少多了,原因是难以承受过高的“过路费”带来的成本压力。“一次往返近800元啊!”张富民说。

  家住成都玉林小区的胡亚利也对成渝

高速公路过高的过路费感到难以承受。他说,过高的过路费,使原本为“一家”的川渝人近几年相互走动少得多了。

  据悉,川渝在十年前“分治”后,成渝高速公路相应又增加了不少收费站。西华大学区域经济所副所长于代松教授认为,这种以行政区域划分的收费站,不仅手续繁琐,耽误时间,而且经常还出现排队买票的现象,给两地经贸往来的人员造成心理压力,影响跨区域经济投资。

  对此,有识之士提出对成渝高速路实行“零收费”。四川社科院经济所王晓琪研究员指出,公路作为一项公共产品,最终实现“零收费”通行,是政府责无旁贷的责任。四川社科院林凌教授是一位长期研究川渝两地经济的经济学家,他说,倘若能实现成渝高速公路的“零收费”,那么肯定会大大促进两地经济的快速发展。

  针对该路经营公司已在香港上市、实行“零收费”有困难的说法,林凌教授认为可分“三步走”:一是两地政府先就统一成渝高速四川段和重庆段的收费标准进行协商,实现统一收费标准,促成成渝高速的一票通;二是在适当时机双边协商,降低高速公路通行费;三是最终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实现免费通行。

  针对政府“回购”财力不足的说法,一位交通专家则建议,政府可以用资源配置的形式,给予成渝高速公司适当的政策,让其参与经营沿线“路带经济群”的开发建设,并用适当的资产进行置换,让其在“高速免费”这一交易中实现双赢。

  一位交通系统内部人士透露说,成渝高速公路当初的建设投资现已经基本收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