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IMF呼吁限制贸易保护主义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9:3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罗德里戈·拉托在该组织与世界银行(Word Bank)上周末举办的春季会议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警告说,贸易保护主义情绪上升是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之一。

  拉托指出,所有经济体,特别是较大的工业化和发展中经济体,都有责任为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成功作出努力,这将是限制贸易保护主义风险的最重要步骤。

  他认为,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另一风险是市场风险和信贷风险增加。过去较长时期里,金融环境良好,但近期的市场动荡提醒人们,风险仍然存在。他警告说,一旦全球经济失衡发生,世界经济将为此付出很高代价。

  不过,拉托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比几个月前要小,部分原因是

石油价格从去年夏天的高点回落,使通货膨胀压力得到缓解,降低了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

  国际货币与金融组织委员会上周六在部长级会议后发表公报说,经验表明,成员间相互讨论和合作的多边磋商对于解决全球性问题是有益的。该委员会是IMF的决策和指导机构,在基金组织的政策合作与协调,特别是制定中期战略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是该委员会的24名理事之一。

  公报认为,从地区看全球经济增长比以前更为均衡,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将保持强劲增长。但在对全球金融市场形势中所存在风险进行重新评估后可看到,美国经济比预期更为急剧地降温、通货膨胀压力因油价上涨而加大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等风险仍然存在。

  去年拉托建议就全球失衡问题进行多边磋商,美国、日本、欧元区、沙特阿拉伯和中国应邀参加。公报说,这些国家和地区提出的政策计划的实施将为减少全球不平衡作出重要贡献。同时,公报呼吁世贸组织成员作出努力,尽快使多哈回合贸易谈判取得成果。公报强调,多哈回合旨在通过减少贸易壁垒和加强多边贸易体系促进经济增长和发展,所有成员都将受益。

  世行行长保罗·沃尔福威茨则在会上表示,2006年发达国家对贫困国家的官方援助比上一年减少了5.1%,这也是近10年来援助首次出现下降。他呼吁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援助承诺,制定明确的援助日程表,加大对贫困国家的援助力度,帮助撒哈拉以南非洲贫困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在会上呼吁,各国应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发展势态,特别警惕大量国际资本流动对新兴市场和全球金融稳定带来的潜在风险,同时珍惜全球化创造的良好机遇,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她指出,多边磋商为各方提供了一个新的、直接交流的平台。她同时指出,全球失衡是长期形成的,造成全球失衡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这个问题的解决应主要依靠各国采取结构改革和调整措施,需要较长的时间,不可能一蹴而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