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188种中成药今降价 多数仍有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8:19 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市物价局、市卫生局近日联合发出通知,决定自今日起调整在上海市销售的部分中成药最高零售价格。本次药品价格平均降幅为8%左右,个别药品降幅超过50%。

  此次列入全国统一调价的共有188种中成药,包括妇科用药、眼科用药、耳鼻喉科用药、骨伤科用药等专科类用药。除按国家统一规定的剂型规格外,上海还对相关剂型规格进行了补充,共涉及600多个剂型规格。其中多数药品,上海市通过连续几年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价格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今日起将按国家统一规定再次降价。

  而本次国家发改委发出降价药品的平均降价幅度为16%,降价幅度最大的为52%。按照2006年市场销售金额匡算,预计降价金额16亿元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在上海的一些药房看到,此次大部分的降价药品仍能找到,但是对于最高限价在几角至2元左右的药品却几乎绝迹,工作人员称这些药以前就很少去经营。而在一些平价药房中,如益丰大药房等设有廉价药专区,单价1-2元甚至几角的低价药却有提供。益丰大药房总经理刘湘岳昨日称,此次降价行为对连锁药房营业总额有一定的损失,因为大部分药房都执行最高限额药价。

  至于被降价药会消失之说,刘湘岳称目前发改委的调价已趋于理性,多数降价药物仍会出现在医院及药房,只是药厂会停止生产或供应许多利润过低的药物。

  据了解,此前由于发改委对药品的22次降价,某药房做的一次“百姓缺药调查”发现,百姓想用却买不到的大多是政府降过价的药品或者价钱便宜、疗效明显的药品,其中登记表上70%的药品早已不生产了。

  上海市有关部门明确要求,凡是本市现行零售价格高于国家规定水平的必须降下来,医疗机构应以最小零售包装的实际采购价为基础作价,最高加价率不得超过15%,对实际采购价格高于500元的,最高加价额不得超过75元。

  从2006年年初至今,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将纳入药品政府定价目录内的所有中成药价格全部调整了一遍。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先后出台了包括内科用药和肿瘤用药共计300多种中成药的零售价格。

  阿莫西林采购价上涨上海零售价未变

  近日,成都的多数药房对阿莫西林的零售价格作了上调,并有报料者称全国所有药厂的价格都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走访了上海益丰、汇丰等3家药房,均未有任何厂家的阿莫西林上涨。药房工作人员称,阿莫西林最高价格是国家控制的,所以药房不能做出上调,而对于一些平日非实施最高限额药价的药房则可以根据自身提高或降低单价。

  何建波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