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突围用地困局 国土资源部点津未利用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既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不突破,又要为经济建设提供必要的土地,已成为当前国土资源工作中遇到的首要问题

  孙荣飞

  为缓解耕地与建设用地之间日益紧张的矛盾,有步骤地开发未利用地或将是个出路。

  近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带队赴鲁冀进行了调研。他指出,沿海地区有大片的未利用地,有的完全具备建设用地的条件,有步骤地开发未利用地是个方向。

  所谓未利用地通常是指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以外的土地,主要包括盐碱地、滩涂、沙地、沼泽地、裸岩等。

  此番调研的一个背景是,现有耕地保有量正逐渐逼近18亿亩红线。近日,国土部地籍司公布的2006年度全国土地利用变更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现有耕地已由上年度末的18.31亿亩下降到18.27亿亩,其中净减少460.2万亩。

  在调研中,孙文盛坦承,既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不突破,又要为经济建设提供必要的土地,这已成为当前国土资源工作中遇到的首要问题。

  为求解上述困境,孙文盛认为,应该在优先保护资源和服从中央,其次保障发展和理解地方的土地政策之上再加一策——对建设用地节流、开源。

  节流是指节约集约用地,就是要控制住

城市建设用地规模。若城市建设用地适度增加,也要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挂起钩来,做到城乡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

  但孙文盛强调,土地节流有一个过程,需要资金、时间,为此,他建议当下需大力开源。

  “从这次调研情况看,开辟建设用地的新空间,未利用土地是个出路,做好未利用土地这篇文章大有可为。”孙文盛说。

  沧州是孙文盛此行的调研地之一。“沧州有足够的未利用地可供开发建设”,沧州市市长孙瑞彬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沧州东部临海区域有1800多平方公里的非农用地,其中40万亩中低产盐田、40万亩滩涂、150万亩重度盐碱地、40万亩潮间带,未来可吹填利用的浅海1400多平方公里。

  河北、山东、天津和辽宁这些省份的沿海地区都有着大量的未利用地,目前河北、山东和辽宁等省份都正在提出和实施沿海开发战略。

  “我国未利用土地数量很大”,孙文盛说。

  根据2006年度全国土地利用变更调查结果报告,全国31个省(区、市)土地调查面积中,未利用地39.17亿亩,占27.5%;农用地98.58亿亩,占69.1%;建设用地4.85亿亩,占3.4%。

  未利用地有着很大的开发空间。2006年全国新增建设用地493.0万亩,其中建设占用农用地达433.2万亩,而建设占用未利用地只有59.8万亩。

  去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31号文”)规定,从今年的用地计划开始,

国土资源部将在原有的“建设占用农用地和耕地”计划指标基础上,再加上“建设占用未利用地”指标,二者合起来组成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而在此规定之前,未利用地并不在计划管理之列。

  曾有舆论据此分析,31号文意味着各地占用戈壁、荒山和荒地上项目的空间缩小了。孙文盛此番言辞也澄清了,国土资源部对未利用地开发,并不是采取限制的态度,而是一种鼓励合理开发的态度。

  不过,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国土所黄征学博士日前撰文提醒,未利用地的很多生态环境极为脆弱,潜在退化威胁大,不适宜大量开发利用。事实上由于盲目过度开发湿地资源,我国的很多湿地已经或正在消亡。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有50%的濒海滩涂不复存在,沿海湿地面积已丧失219万平方公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