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今年将新建逾10个深水码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1:25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4月12日电(记者 赵文) 据近日批准通过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今年年内将有超过10个深水码头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浮出水面”,成为港口码头建设提速的“助推器”,预计到2010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港口货物吞吐量将突破1亿吨。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是由广西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4个城市为核心组成的经济区,正好处在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和中国东盟经济圈的接合部,也是广西开展与东盟合作的核心区域。

  在规划蓝图中,将有8个码头在防城港兴建,原港区的18号-22号泊位等5个码头将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第五港区的501号等2个码头和防城港钢铁项目1个专用码头将在今年年内开工。

  同时,钦州港也将于年内规划兴建3-4个码头。大榄坪作业区2个码头将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勒沟作业区三期工程泊位也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此外,北海港也将兴建2-3个码头。铁山港区将于6月开工新建1-2个公共码头;石步岭港区三期和邮轮码头等项目也正在完善项目申报和规划、用地等手续,争取年内开工。

  在首届“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提出由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大湄公河次区域两个板块和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一个中轴组成的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合作新格局,得到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和东盟有关国家领导人的广泛认同。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加快建设和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的日益深入,广西作为连接中国西南、华南以及东盟大市场的枢纽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战略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