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0.5% 仍有上调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7:2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人民银行5日(周四)下午17:19宣布,将从2007年4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上调是央行应对流动性过剩局面采取的最新举措,旨在控制由此造成的信贷扩张和投资反弹。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央行自去年六月以来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此,商业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了10.5%。

    自2004年起,急剧攀升的贸易顺差使得外汇占款不断增加,由此带来的流动性推动了国内信贷和投资的攀升。为此,从去年4月开始,央行已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3次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2次上调金融机构

存款利率,最近一次加息是在上月17日。

   准备金率仍将上调

   尽管如此,进入今年以来,流动性增长更加迅猛。前两个月我国外贸顺差仍高达396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3.3倍,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速上升使CPI维持高位,并对其未来走势形成压力。为此,央行不得不加大力度,进一步采取紧缩货币手段。

   分析认为,尽管准备金率不断上调,但

商业银行超额储备率仍处于较高水平。通常而言,合理超储率应保持在2.5%左右,而2月末商业银行超额储备率高达3.66%,显示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仍有一定空间。

   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就表示,此前预计央行每季度都会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但目前看来,年内有可能总计六次上调,至年底准备金率可能达到12%。

    利率上调空间犹存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在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央行仍有出台下一步紧缩政策的空间,包括再次加息。亚洲开发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向新浪财经表示,如果数据显示经济有通货膨胀的迹象,再次加息也在考虑的范围之内。

   今年前两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9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8%。增速高于去年12月份10.5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利润的高速增长再次表明目前的利率环境偏低,在企业贷款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央行小幅加息并不足以抑制企业贷款需求,由于国内外市场需求强劲,企业具有较高的定价权,完全可以通过提价来消化增加的成本,使得通胀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因此,贷款利率也有上调空间。

   高盛和渣打银行的经济学家均认为,二季度央行还将加息一次。

     管理流动性需疏堵结合

   中国

人民银行下属《金融时报》今日头版发表的评论文章还认为,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发行央票以及货币掉期实际上都是采取“堵”的措施。

   如果要想治标又治本,只有进一步采取“疏”的措施,包括争取扩大内需、减少顺差、优化产业结构,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理顺资本市场与信贷市场融资中的渠道性堵塞问题,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深化资本市场的层次。

   在今日发布的新闻稿中,央行表示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工具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保持流动性水平基本适度,防止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艾勇/文)

央行上调准备金率

您是否看好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对我国宏观经济的调节作用
看好,有利于抑制部分行业的过度投资
不看好,政策不会收到太大效果
不置可否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您认为对股市后市有何影响
看涨
看跌
影响不大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您认为央行后续还会加息吗

不会
不好确定

    相关报道:

    存款准备金率的历次调整  

    利率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中金料人行下半年再加息1次加存款准备金率2-3次

     郭田勇:加息比提高准备金率更有效

     央行打开存款准备金率再调窗口

     4138亿银行放贷超出预期 央行可能再调准备金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