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准备金利率改革或将推迟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3:33 第一财经日报

  冉学东 王艳伟

  法定存款准备金调控已经成了央行的日常工具,而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是否有调整的可能,这是悬在各家商业银行头上的一个疑问。日前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央行研究局一位相关人士在演讲中表示,按照自己的研究观点,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改革的步伐可能将放缓。

  这名央行人士表示,按西方银行的规定,准备金是不付利息的,这是改革的方向,但在当前数量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主要采取数量调节的方式,对冲流动性,准备金利率的改革将推迟步伐。

  目前,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是1.89%,这是央行必须付给

商业银行的一笔资金,这不但加大了央行货币政策的财政负担,也相应减小了存款准备金这个货币政策工具的效力:在货币市场上,由于资金的宽松,常常出现1年期央行票据的利率低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情况,这意味着商业银行宁愿将资金存放到中央银行,也不愿去买一年期央票,这无疑为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操作造成了障碍。

  学界普遍认为,改革存款准备金利率制度是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关键一步,央行其实已经在这方面迈开了步伐。从2005年3月17日起,金融机构在央行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由1.62%下调到0.99%,法定准备金存款利率维持1.89%。

  然而不断增长的外贸顺差形成了大量的外汇占款,导致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非常充足,而资金的过剩则意味着潜在的通胀压力,要减小通胀压力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提高利率,但是利率的提升又将加大境外资金套利空间。

  因此在

汇率改革渐进战略之下,央行回收流动性的途径只有在数量上加大力度:一是在公开市场上大力回收资金;一是将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这把“利斧”日常化。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为了
汇率改革
,而牺牲利率改革”。

  业内人士指出,央行在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制度改革上之所以止步不前,也是为商业银行的经营收益考虑。按照商业银行平均存款利率1.5%计算,央行其实通过存款准备金利率倒贴了39个基点的利率。如果真要把存款准备金利率降为零,商业银行将为市场上多余的流动性多付利息,这无疑将对商业银行的经营造成很大的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