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行打开存款准备金率再调窗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1:58 第一财经日报

  央行最近一次窗口指导会议表示,如果以后中小的地区性银行机构信贷投放过快,也将纳入调控范围

  徐以升

  在今年前两个月信贷增长近万亿元的背景下,央行近日召开了春节后第一次窗口指导会议。

  据悉,会议上央行相关人士强调,银行信贷投放要符合宏观调控大局,贷款增长要有约束。在谈到具体措施时,央行相关人士再次强调了数量型政策,包括存款准备金率,但并没有提利率政策。

  央行相关人士还要求,要控制中小银行信贷投放过快,最近一次定向票据发行对象主要还是全国性大银行,但如果以后地区性银行机构信贷投放过快,同样将纳入调控范围。

  数量型政策仍受青睐

  一位参加会议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会议上央行强调信贷增长势头太快,去年就很快,今年比去年还快,须进行有力的指导,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但具体措施没有细谈,也没有列举政策选项。”

  在政策层面,央行相关人士提到两个方向,一是如果个别银行信贷增长没有约束的话,可能会采取惩罚性措施,这里着重是定向票据政策;二是着重提到了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参会人士说:“央行相关人士表示,虽然准备金率已经连续调整了多次,但现在不能说就不再调整了,不排除继续使用这个工具。”

  自去年至今,央行已经连续5次提高准备金率,其中还将农行纳入差别准备金率调整范围。

  “央行领导在窗口指导会议上的这个表态,与市场预期是一致的,实际上市场也普遍预期央行会继续上调准备金率,只是对上调上限有不同的看法。”昨天,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向本报记者说。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本月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演讲间隙曾指出,现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确实还有调整的空间,但吴晓灵同时也强调解决流动性问题“不能永远靠这个”。

  通货膨胀有上行压力

  “央行相关人士在会议上没有提利率政策的走向,但在分析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时提到了通货膨胀问题。”上述参会人士透露。据悉,央行表示,当前通货膨胀上行的压力还是很大的,而这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

  央行相关人士称,当前投资、贸易顺差、贷款增长势头都很快,再加上国际市场上粮食价格、资源类价格都有上行的可能,这些都会给CPI上涨带来压力。

  此前一天公布的2月份CPI增幅回升到2.7%高位的数据,一度引起了市场对加息的预期。

  参会人士透露,央行还要求,要控制中小银行信贷投放过快,最近一次定向票据发行对象主要还是全国性的大银行,但如果以后中小的地区性银行机构信贷投放过快,同样将纳入调控范围。

  “央行最后还要求,要控制中长期贷款的增长,对高污染、高能耗类企业的贷款要严格控制,但要改善对‘三农’的支持,同时加大对自主创新、消费信贷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有保有压。银行也要发展中间业务,改善赢利结构。”前述参会人士说。

  此外,针对央行的货币紧缩调控,特别是惩罚性利率的定向票据调控,曾一度引起的市场疑问,央行人士表示,虽然和银行业经营密切相关的金融市场还不够发达,利率市场化程度还不到位,但目前的利差水平还为银行经营提供了一定保障,在这种情况下考虑到整个

宏观调控形势,银行要符合宏观调控大局,贷款增长要有约束,没有约束的话,央行就会采取措施。

    相关报道:

    吴晓灵: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调整空间

    CPI数据触发加息讨论 机构看法不一

    国债利率预期之内 加息预期似乎不那么强烈

    顺差过高才是加息根本诱因

    周小川坦言CPI增长稍快 央行正研究贷款数据

    相关专题:

    2007加息悬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