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西省长吴新雄:实现四个全覆盖 办好52件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21:37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对中国人来说,江西是一个有着特殊色彩的省份,这儿有很多革命老区,是当之无愧的红色圣地;这儿又有着青山绿水,是新兴的生态旅游胜地。但同样,江西经济还不够发达,人们生活还不富裕。如何发挥江西的优势,让江西在保持特色的前提下实现经济发展,是摆在江西新任省长吴新雄面前的一道题。今天的两会人物,我们就来认识新任江西省长吴新雄。

  江西省省长吴新雄,实现四个全覆盖 办好52件实事

  吴新雄,1949年10月出生,江苏省怀阴市人,曾在江阴,无锡,南昌担任市委书记、市长。2002年,担任江西省委副书记,2006年10月担任江西省代省长,2007年1月,当选为江西省副书记,省长。

  记者说:“吴省长,2007年是您出任江西省省长的第一年,在出任新省长之后,眼下您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

  吴新雄说:“就是要千方百计科学发展,造福人民,千方百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执政者,事实上我们每天都在考试,是没有考试卷的考试,我们的评卷老师是人民。”

  记者说:“江西的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您觉得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才能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吴新雄说:“ 最重要的就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正确发展思路不动摇,这就是工业化为核心,大派风为主战略,机制体制创新为强动力。第二江西要崛起,毫无疑问必须加快工业化,这是在加快推进工业化的过程中,我们仍然是要农业的基础地位不能削弱,粮食对国家的贡献不能减少。那么这里最好的结合点就是我们在2007年开始要实行造地增粮富民工程,就是在不填湖,不填河,不破坏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的基础上,通过耕作的整理,未被开垦的土地荒地的复垦复耕每年,从2007年开始增加10万亩以上的耕地,到2010年的争取增加40万亩耕地,达到六增的目标,就是增加耕地面积、增加粮食总产、增加粮食对国家的贡献、增加农民的的收入、增加绿地面积、增加发展的后进。第三要正确处理好规模与水平的关系,一个地方经济的发展不仅在于企业的多,而在于国际化、集约化、多元化、现代化,强而大的,有爆发的,综合

竞争力的企业集团有几个,我们江西就要大力实施产业经济,十百千亿工程。”

  所谓十百千亿工程实际上就是到2010年,培养壮大一批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一批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若干个年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特色产业,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记者说:“江西我们的印象是青山绿水,您觉得在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怎么去保护这个环境?

  吴新雄说:“江西应该说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江西处处都是青山绿水一幅画,白云深处有人家,所以首先在发展过程中要把好项目的入口关,不管项目多大,效益多好,如果破坏绿水青山,生态环境,我们坚决不搞。第二个对现有的的企业一定要严格达到污染排放标准,如果达不到排放标准的必须要限期整改,如果限期整改达不到的,坚决关闭,决不留情。江西的森林覆盖率60.05%,我们规划到2010年江西的森林覆盖率要争取提高3个百分点,达到63%以上,使我们的江西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山更绿,水更青,天更蓝,环境更优美,使发展起来的江西人人有个好身体,处处有个好环境,天天有个好心情,家家有个好生活。”

  除了发展经济,保护环境以外,民生问题也是吴新雄上任后的工作重点。

  吴新雄说:“从2007年起,将大力实施系统的民生工程,江西的民生工程我们的主要内容是瞄准四个全覆盖,突出八个重点,办好52件实事。上任伊始,江西省政府公布,江西的民生工程的主要内容是要瞄准四个全覆盖,突出八个重点,办好52件实事。”

  吴新雄所说的四个全覆盖,实际上就是城乡最困难的群众要全部进入低保,实行大病统筹,城乡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农村学生小学升初中全部免除学杂费,到2008年,农村合作医疗和城市的合作医疗要全部覆盖。 而所谓的八个重点,就是一把手工程来抓好,困难群众要进入低保,要扩大养老覆盖面,完善医保,医疗保障,对九年制义务教育减免学杂费,其中凡是特困家庭的学生,考上高中,大学的,分别进行1千元和五千元的补助,对山区的困难群众进行搬迁扶贫.

  吴新雄说:“2007年我们财政用在民生工程上的资金至少是44亿以上,新增的财力是四个倾斜,首先向困难群众倾斜,然后向农村倾斜。然后向基层倾斜,然后向社会事业倾斜。 ”

  记者说:“我现在手里拿了一本书是推进经济适用房建设和完善廉租房制度的百题问答,我知道这里面所有的问题基本上都是您亲自定的。”

  吴新雄说:“对,现在有100个,我考虑了70个问题。 记者:我知道它原来的40个,然后并逐渐一天一天的。吴新雄:原来是44个,以后发展到60个,现在是70个,现在有100个,为什么?刚才讲的,因为这个住房问题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普通的老百姓,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买不起房子,这不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面对

房地产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政府必须要有所作为,而不能把责任都推向市场经济,遵循市场规律,履行政府责任,为中低收入家庭和困难群众解决好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是我们政府承担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

  而对于建造经济适用房和完善廉租房制度,江西省也做了详细的计划,经济适用房必须要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分配的原则必须公正,公平,阳光,运做体系也必须遵守市场规律,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吴新雄说:“我们2007年的目标大概为中低收入家庭建造经济适用房是二百十一万平方米,大约可以解决二万六千户普通老百姓,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我们2007年大约可以为三万户特困家庭解决廉租房的制度问题。有个很好的规划,有一个很好的思路,有一个很好的措施,最后能不能得到落实,我们必须要有操作力和

执行力,所以首要的问题,第一条措施就是省长、市长、县长在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完善廉租房的制度上必须要承担责任,要努力通过政府建造经济适用房,完善廉租房,实际上用经济的手段适应财富的按时分配,缩短社会上贫富过高的悬殊……(加上高中低价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