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人庆:公共财政非常愿意为教育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21:3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财政部长就是中国的大管家,我们国家的钱很多是经他的手收进来,又经他的手花出去,今天上午,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就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公共财政等人们关心的问题回答提问,一起来看看这位大管家怎么算一笔笔大帐。

  记者宋云天说:“ 财政部长金人庆今天上午的记者招待会将从10点整开始,开场之前的记者都拿到了这样的两份材料,一份是2006年财政工作与2007年预算安排;另一份是有关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看来今天上午的提问主要将围绕这两份材料展开。”

  2006年

中国经济增长10.7%,但是财政收入增长却高达2成,金人庆指出,中国的财政收入增长主要还是因为经济规模增长很快,以及企业的效益提高很快,它和GDP有关联,但不完全一致。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说:“比如说所得税和GDP不是实际相连,它主要是和GDP的运行效益相关的。去年企业的利润超过18000亿,增加了31%,所得税相应增加了28.5%,我看这是很正常的。”

  对于内外资所得税统一到25%会否影响外商投资积极性的问题,金人庆表示,两税合一后,仍然会保留部分优惠税率,而且有5年的过渡期,总体上不会影响外商投资的积极性。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说:“分五年过渡时期,每年仅仅增加80亿人民币。至于第五年以后,才能达到430亿这样一个税收负担。所以我想对于外资企业,包括享受外资待遇的港澳台企业来讲,和他们丰厚的利润相比,这个负担对企业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

  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金人庆部长两次提到公共财政将加大在教育方面的投入,而这也是他最乐意做的事情。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说:“公共财政非常愿意为教育“买单”。今年我们在农村要实现九年制义务教育,我估计今年就要花2235亿,所以1.5亿的农村小孩将用不着交学杂费。 ”

  此外,金人庆透露,目前中国的

外汇储备已经超过1万亿,国家正在组建一个由国务院领导的,而不是财政部领导的外汇投资公司来对外汇储备进行管理。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说:“借鉴国际上的一些成功经验,包括像新加坡淡马锡这样的公司,进行外汇的投资管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使外汇经营有更多的盈利和效益。这个公司正在筹建组织过程中。”

  记者宋云天说:“ 90分钟的记者招待会结束,11点半的天安门广场阳光灿烂,和平时一样,这里人头攒动,游人如织。他们可能并不知道在刚才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了什么信息,但这些信息将会在未来的日子里用以人为本的具体措施,从医疗、教育等各方面影响到他们,影响到我们,影响到每一个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