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准备金率上调还有较大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5:41 第一财经日报

  陈晨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曾多次表示,在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央行将交替使用公开市场工具和准备金率政策,回笼流动性。市场也因此关注央票发行余额和准备金率上调的可能上限在哪里。在昨天的文章中,我们指出同韩国央行相比,中国央行票据还有很大的发行空间,实际上在准备金率政策上,韩国央行也有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韩国准备金率曾达22%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韩国央行在解决流动性过剩困难时,主要工具也是准备金率政策和韩国央行票据货币稳定债券(MSBs)。

  根据韩国央行的资料,在1971年至今的12次

准备金率上调中,其中明确称政策调整是为了应付流动性扩张而进行的上调有10次。所达到的最高水平为1978年,活期存款准备金率27%,定期和储蓄存款20%,据此保守估计这时的法定准备金率总体平均水平至少在22%左右。

  在1980年之后,韩国央行票据MSBs开始向私人竞价发售,发行量得到扩大,从这之后MSBs承担了吸收多余流动性的主要任务,准备金率也得以频繁下调。但尽管如此,在上世纪80年代外贸顺差输入流动性高峰期,韩国银行除了对活期存款施加10%、定期和储蓄存款施加14%的法定准备金率外,还对二者统一实行了高达30%的边际存款准备金率(超过规定额度之上的存款部分按此标准缴存准备金)。在1983年前后和1988~1990年前后基础货币和M2扩张的情况下,韩国央行也频繁、大幅地上调了准备金率。

  即便到了2006年12月,为了吸收多余流动性韩国央行还将准备金率总体平均水平上调到3.8%,这一水平自1997年以来一直保持在3.0%。

  中国准备金率上调

  还有较大空间

  目前中国存款类金融机构准备金率已经上调至10%,市场预期央行还将进一步提高,市场同时也试图去寻找一个或许存在的上限。

  “在韩国央行对抗富余流动性的过程中,准备金率政策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这对我们判断当前中国央行准备金率政策的运用空间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研究员鲁政委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鲁政委表示,韩国曾达到约22%的最高水平,中国自1984年建立存款准备金制度以来,最高水平也曾超过20%,但在进入1990年后曾长期执行着13%的准备金率水平。

  “综合来看,目前10%准备金率水平在上调空间上存在13%、15%,甚至17%等水平的可能。” 鲁政委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