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建设部:公积金缴存超额要纳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4:38 第一财经日报

  孙荣飞

  随着不同阶层住房公积金缴存差距日益扩大,建设部近日表示,今年要发挥住房公积金改善住房条件的作用,研究向中低收入家庭倾斜的政策措施。

  此前在2007年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就特别表示,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低于法定最低缴存比例。超过法定最高缴存比例和基数的,要依法纳税。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高收入者,对其公积金的缴存额实行限高封顶政策,此举旨在防止不同阶层公积金缴存差距扩大化。

  建设部等相关部门曾明文规定,单位和职工缴存比例不应低于5%,原则上不高于12%。缴存基数不应超过职工工作地所在社区城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

  但实际运行中,由于企业单位负担的住房公积金是作为成本费用在所得税前列支,个人获得住房公积金资助收入,也不计入个人应税收入,因而一些垄断和优势行业、单位任意提高缴存比例,将各类补贴、津贴打入“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作为制度性福利发放,并借此偷逃国家税收。

  根据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

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观察,在同一个城市当中,最高收入职工和最低收入职工在住房公积金缴存额上可相差近10倍,实质造成分配不公,影响到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

  也基于此,去年11月世界银行一份报告认为中国住房公积金制度存在问题之一是住房公积金贷款主要使收入较高的家庭受益,大部分非正规就业或失业的中低收入者无法缴存公积金,很多低收入的成员因为承受能力的制约而无法使用其公积金。

  低覆盖

  汪光焘还同时提到,今年要依法扩大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到包括在城市中有固定工作的农民工在内的城镇各类就业群体。另外,住房公积金缴交率,即职工及所在单位缴交住房公积金占职工总额的比例,今年将提高5%。

  去年召开的全国住房公积金经验交流会传出消息,全国实际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人数仅占在岗职工人数的60%,其中海南、黑龙江、

福建、广东、贵州省不足50%,少数地区缴存职工人数出现下降趋势。在建设部去年9月完成的一份《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研究》的报告分析,其中原因,一是近年来,在经济结构调整和国企改革改制中,没有考虑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资金来源,全国有近1500万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处于封存状态;二是少数城市政府担心影响招商引资,对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态度不积极。

  与覆盖率低相联系的是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效率不高。上述报告称,截至2006年6月,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率仅为45.83%,低的省份只有12%,个别公积金中心和分中心甚至没有发放过个人贷款;个贷余额加上购买国债余额,住房公积金运用率只为53%。

  建设部今年所定目标是要严格落实以财政预算为主、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相结合的廉租住房资金筹措机制。但目前的公积金使用率低下,却使得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缺乏保障。

  制度虚化

  上述调研报告,分析认为目前住房公积金所存在的问题,一是现行制度政策执行不到位;二是制度功能和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的于文航专门撰文列数现存制度缺陷:住房资金管理委员会决策流于形式;财政、银行监督形同虚设;部分管理机构内控机制不健全,个别管理中心违规开设账户,财务管理混乱;公积金贷款手续繁琐、限制条件多。

  为此,汪光焘近日要求各地建设部门今年要进一步落实管委会决策制度,加快公积金管理机构调整,加强监督检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资金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