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经济列车疾驰再破农民工节后返城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4:06 第一财经日报

  汪时锋

  新年一过,农民工返城高峰也随之到来。正月初七,全国铁路客运达到490万人次,这一数据打破了春运历史最高纪录。急驰的列车为经济的增长极输送着中国经济又一轮增长的源动力。

  六大枢纽涌动民工流

  从铁道部门的统计来看,今年的民工返城流仍主要集中于六个铁路枢纽。其中,成都、重庆、武汉、南昌,因地处内陆,务工人流主要集中涌入沿海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地处华东的合肥、阜阳两地,除了大部分民工流前往长三角地区外,还有不少将务工地点选择在环渤海地区。

  持续增长的人流,给铁道运输部门带来的压力不言而喻。以武汉为例,仅在正月初七,武昌、汉口两大火车站,日发送旅客6.5万人和6.6万人,分别突破其同期运量纪录。

  为此,铁道部在运力配置上对该地区给予了重点倾斜,除了开行131对图定列车外,还开行139对直通临客,此外紧急征调6组临客驰援武汉,该局开行的临客数量占到全国铁路临客总量的47%。

  但尽管加开了临客,但春运仍显艰难。武汉铁路局春运办的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因为大部分的人流都集中前往深圳、东莞、上海、北京四地,票源十分紧张。为应对该情况,今年铁道部门减少了学生票的预售时间,从原来的30天统一为10天,使积压在学生手中的火车票更多地向农民工集中,方便他们出行。

  铁道部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年铁路部门坚持春运不涨价,使得农民工出行更为灵活,分散了春节黄金周的客流。从正月初六到初九的高峰里,除返城的民工流外,其实还夹杂着不少返校的学生流。加之近期全国各地天气快速转暖,很多建设项目预计会提前开工。元宵节一过,正月十六至正月二十将迎来更大的一股民工流。

  远未停滞的经济增长动力

  今年农民工出行缘何又上新高,铁道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说,劳动力需求和供给双向增长是根本原因。

  2006年,国家经济持续处于高速增长时期,而出口马车行走的则更快。去年全年的进出口额比上年增长23.8%,同比加快0.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9691亿美元,增长27.2%。规模以上的企业利润达到31.4%的持续走好对外经济加大了用工需求。

  另一方面,随着人口红利的到来,出生率下降速度快于人口老化速度,形成一个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人口年龄结构——少儿抚养比与老年抚养比在同一时期内都比较低,总人口“中间大、两头小”的结构,使得近几年劳动力供给十分充足。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认为,随着经济增长更加依赖于服务业以及城市增长的劳动密集度提高,更多的经济增长可以来自于农业劳动力的重新配置。

  国务院研究室去年发表的《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分析说,农民工流向虽仍以东部地区和大中城市为主,但将逐渐向中西部地区和中小城市扩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