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秦晓:招商局不会考虑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9: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段晓燕

  招商局集团用一串优异的数字为2006年划上句号。

  根据一周前公布的财务数据,截至2006年底,招商局集团总资产达到1140亿元、净资产达344亿元,2006年经常性利润达89亿,净利润达55亿。

  和3年前相比,这些数字都翻了一番,有的增幅高达160%以上。

  在2006年国务院国资委的央企排名中,招商局的利润总额名列第16位。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秦晓认为,如果按照净利润和经常性净利润排名,招商局的名次会靠前很多。

  2月11日,秦晓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告诉记者,"未来5年,这些数字还要再实现翻一番,而且很有可能会提前完成"。

  2001年,秦晓空降入不敷出的招商局集团。之后,招商局2次制定的5年发展规划均提前2年实现。招商局用6年的时间,实现了10年的发展目标。

  "许多外部因素的利好,超过了我们的预期",秦晓坦言,频频超前的跳跃式发展,是内外部因素的共同作用。比如,由于招商国际、招商银行招商地产等公司股价上涨以及招商轮船上市,在招商集团的净资产市值三年206%的增幅中,贡献不小。

  但秦晓明确说,招商局不会考虑整体上市。

  理性看待资本溢价

  <21世纪>:去年

股票市场大红大利,港股和A股的整体涨幅都很高,这给整个招商局集团的市值带来的溢价有多高?

  秦晓:这个很难计算,如果要按照我们在上市公司中所占股权获得的权益来算,市值是增加的。2003年,整个集团的净资产市值是420亿;2006年底是1283亿,3年增幅达206%,复合增长率达45.1%。

  <21世纪>:你怎么看资本市场带来的溢价?

  秦晓:有虚有实。资本市场的估值有意义,但意义不能强化。

  比如,招商轮船的成功上市给我们增加了32亿的权益,这个不是现金,但是算入资产。目前招商轮船的总市值已经有280亿,这个数字是虚的,并不是现金。但这个数字有积极意义,市场能给出这个溢价,说明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

  另外,这也会让企业有较低的借贷成本。和同行业其他企业相比,我们的借贷成本就低,银行更愿意贷款给我们,而且价格可能更低,因为资本市场给我们的评价好,信用等级高。

  <21世纪>:但溢价会不会太高?

  秦晓:评估整个集团,我们主要看P/B(市值/净资产),因为我们旗下还有很多非上市的公司,不能完全按P/E来算,整个招商局集团的P/B指标是3.7倍,这是一个很健康的数字。

  不会考虑整体上市

  <21世纪>:当下央企的整体上市成为一种潮流,招商局是否会考虑整体上市?

  秦晓:从我能预见到的,我们不会考虑整体上市。招商局是个多元化发展的企业,我们必须将每个板块做好,交通运输物流、金融、地产等板块,发展也各不一样,如果整体上市,反而将整体效益摊薄了。

  GE那样的多元化整体上市模式未必就是最好的模式,国内资本市场可能不太会接受。我们更愿意将旗下一些做得比较不错的板块剥离出来,单独上市。

  <21世纪>:哪些业务板块会剥离上市?

  秦晓:公路和

证券、物流,将来都是可以剥离出来单独上市的。公路和证券可能会进程快一些。比如,公路板块我们的净资产回报率已经超过10%了,这个数字已经高于行业内平均的6%-8%,但是在整个招商局集团的板块中,公路板块净资产回报率是拉后腿的了。

  招商证券去年的业绩很好,净利润超过了10个亿,并且现在资本市场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机会,我们也会考虑优先上市。

  <21世纪>:那未来招商局集团的结构会怎样?

  秦晓:集团总部依然会是主控力量,旗下会有许多上市公司,也还会有全资子公司。最重要的是,集团的主要业务板块,从战略到管理团队,都必须是集团能控制的,如果是上市公司,那就要能控制董事会,当然,我们的控制是以不牺牲企业的良性发展为前提的。

  从长远来看——也许是10年、20年之后,根据情况的发展,我们是否会从战略和管理的主导,变成战略主导;再从战略主导,变成价值主导,那或许是有可能的。但在港口、航运这些板块,目前是看不到。在其他的一些板块,比如银行,我们可能会稀释控制权。

  制度比人重要

  <21世纪>:你认为招商局的核心

竞争力是什么?

  秦晓:首先要明确一点:我们并没有超出一般企业的特殊要素,我从不认为有什么成功的秘诀。

  我始终认为,一个企业的成功是制度的成功。企业领导者的影响是有的,但不能超越制度。

  <21世纪>:目前的制度体系,还有什么你不够满意的、还不够完美的地方?

  秦晓:制度永远不能完美。我觉得目前招商局集团的国际竞争力还需要加强,还有商业模式的创新。大国企一般由于盘子大、规模大,加之产业比较传统,商业模式的创新容易被忽略,但我认为,未来的竞争中,商业模式的创新非常重要。比如,港口和物流、交通,其实可以结合起来。

  另外,我希望要更深入分析财务指标后面的竞争力因素,而不仅仅是看每年的财务数据,要连贯起来看这些数据的背后逻辑。

  投资主体依然是交通港口物流

  <21世纪>:作为掌门人,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你对各个板块的发展重点有什么要求?

  秦晓:应该说,在经过前几年的整治和发展之后,招商局集团的管控制度、财务模型、资本积累、企业文化等一整套内部体系,都已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阶段,未来5年,将是主业板块借助经济大势而雄起的战略机遇。

  从资产来看,主业板块的结构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交通及相关板块,包括港口、航运、物流、公路等,依然是最大的;投资方面,交通港口和物流,依然是投资重点。未来五年,港口和航运的投资比重在集团规划的346.49亿的总投资额中,约占72.67%,大约251.81亿元。金融和地产的利润率会提高一些,从目前这两个板块的资产和利润产出比来看,还是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金融板块的投入/产出比要提高一些;地产应该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主要是提高利润。

  <21世纪>:到招商局任职之后,有没有什么比较深刻的失败或教训?

  秦晓:大的弯路基本上没有走,因为我们大的战略是进行动态调整的,机制也有保证。

  但现在回想起来也有一些问题。可能我们在港口方面进入的时机晚了点,现在的成本比以前高了。不过,也很难说。

  再比如招商轮船,当时麦肯锡是不建议我们介入邮轮运输,我们后来论证可以进入的时候,可能时机也是有点晚,船已经比较贵了。但这些并不影响整体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