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江南春能否代表中国第二代企业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9: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段晓燕

  安永中国区运营主席胡展云、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

  谁最有企业家精神?谁最能代表中国的企业家?

  安永企业家奖的评委们给出的答案是:江南春。

  2月2日晚,安永企业家奖中国2006在北京揭晓,分众传媒董事会主席江南春从11位中国年度企业家中脱颖而出,将代表中国内地企业家,与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家一起角逐“安永全球年度企业家”。

  在过去的20多年中,这个奖曾被授予给Dell创始人迈克·戴尔、Yahoo创始人Tim Koogle和杨致远以及甲骨文总裁Larry Ellison、星巴克总裁Howard Schultz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家。

  “如果换个评选角度,我可能很难获得这个大奖。”抱着大奖,江南春如此坦言。

  在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教授看来,江南春的胜出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中国第二代企业家的崛起;其主要的制造模式是“好的商业模式/技术创新+风险投资+海外上市”。项兵认为,未来20年,第二代企业家的模式在中国复制的频率将会加快。而更具有全球视野的第三代企业家出现,将“用不了10年”。

  江南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中国第一代企业家是教父级的,很大程度上是第二代企业家的商业偶像,他们的成功需要更强烈的发自内心的成功欲望,有很强烈的英雄主义色彩;第二代企业家的优势在于,之前已经有很多学习榜样和参照物,国外现成的模式也可以快速学到,成长速度很快,但英雄主义色彩更弱。第二代企业家的成长是在第一代企业家的基础上,利用资本、技术创新、市场等外部因素,快速学习中成长起来的。

  “如果非要界定第一代和第二代企业家的异同,除了产业重心不一样,第二代企业家只是更幸运,赶上了一个更好的机会而已。”江南春认为,“有一点可以肯定,第二代企业家成功的速度会加快。”

  安永中国区运营主席胡展云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的快速崛起,中国的企业家已经有足够的资格进入世界顶尖企业家圈。

  没有人推荐国有企业老总

  《21世纪》:今年是第一次将中国企业家纳入安永全球企业家奖的评选,在评选的标准设定上,有无考虑到具体的中国国情?

  胡展云:企业和企业家有其具体的国情化生存方式,但是,企业家的成功因素是相通的,在我们看来,衡量一个企业家成功与否并是否会持续成功,主要从七个角度看:企业家精神、业绩和财务、公司治理、战略方向、市场份额、创新和个人影响力。

  这一次并没有特别因为中国的具体国情而改变标准,我们在全球其他40个国家和地区都是按这个指标走。

  并且,这次评选安永是不能参与的,入围名单也不是由安永来定,而是由国际投行、律师事务所、全国工商联等机构推荐;评选结果由5位独立评委团人士决定,包括香港东亚银行董事长兼总裁李国宝、新桥资本合伙人单伟建等。

  《21世纪》:入围的企业家中并没有国有企业老总,而且许多在业界出名的企业家都没有入围,为什么?

  胡展云: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在各机构推荐名单中,没有人推荐国有企业的老总。在此之前,我们为此和全球总部进行了多次沟通,我们认为,中国经济中,很大一部分还是国企,如果国企不参与,将很难真正代表中国企业家的力量。最后总部同意,接受国企的参加,但是要表明该国企的企业高管个人在推动企业的改革、变革上,具有创新性,具有足够的影响力。但最终还是没有人推荐国有企业。

  《21世纪》:那是否更倾向于安永自己的客户?

  胡展云:独立性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入围的企业家大部分都不是安永的客户。分众就不是安永的客户。

  《21世纪》:如果公司还没有公开上市,业绩和财务指标怎么评判?

  胡展云:总的来说,上市公司是比较好衡量业绩的,不管是内地上市公司,还是香港、美国、新加坡上市公司,公开上市对于业绩、财务、公司治理这几项指标而言,都由公开数据说明;

  如果是非上市公司,我们是要求提供两年的经审计后的财务报表。

  第二代企业家的崛起

  《21世纪》:企业家精神无法量化,那怎么测评?

  胡展云:我们将优秀企业家精神分解为四个小的指标:1)对企业和个人设定一个高标准并坚定不移地执行和实现;2)能够证明其克服了困难和障碍;3)遭受过巨大的失败并且从失败中吸取教训;4)既能信任团队,又能在不确定性前独立思考。

  独立评委会对每个指标进行打分。独立评委会获得信息的主要渠道除了书面材料之外,还需要对企业家进行面试和提问。

  项兵:企业家精神是衡量企业家质量的最重要指标。怎么评价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第一代企业家和第二代企业家精神其侧重点是不一样的。比如,经受重大失败和挫折,可能这个要素在第二代企业家身上就不是那么重要;而第一代企业家经受的困难和挑战显然比第二代复杂得多。

  在我看来,企业家精神中最重要的是要有激情,要敢于想,敢于创新。

  《21世纪》:怎么看江南春的最终入围?怎么理解您提到的第二代企业家精神?

  项兵:江南春的胜出,很大程度上代表了第二代企业家的崛起,说明创新力对第二代企业家的成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

  和第一代相比,第二代企业家很重要的一个特质,是在成本优势的基础上,尽可能成功找到更多的创新模式,包括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

  第二代企业家的另一个挑战是应对国际化,这一点,江南春们还没有体现得充分。联想和尚德已经迈开了不错的步伐,但真正出现“以全球应对全球”的中国企业,要看第三代企业家,像印度的米塔尔那样,那是真正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

  第三代企业家的出现用不了10年

  《21世纪》:现在比较流行的一个成功模式就是,找到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或技术创新,通过引进风险投资进行快速复制,然后包装上市,通过

资本市场使得成功被放大、被量化。

  胡展云:这种模式其实是一个比较常见的国际化模式。未来20年,随着风险投资越来越多进入中国,这种趋势会愈加明显。风险投资的涌入对中国的产业发展和公司的发展是很大的推动。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不管是所谓的第二代企业家,还是第一代企业家,还是其他创业者,都更重视也更善于利用资本市场来发展自己,这也是中国企业家们发展的一个新方向。

  项兵:未来20年,中国企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多点辐射的阶段,每一个点都可能有超越前人的创新;在这个过程中,利用国内和国际资源,包括技术和资本,是一个成功企业家的必备能力。可以预见,这种通过整合国际国内资本和技术资源而成功的模式,会得到更频繁的复制,并且成功的速度会加快,从第二代到第三代企业家的出现,用不了10年,5、6年就够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