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各种税费占开发成本20% 开发商担忧调控更严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4:07 重庆晚报

  今年起,城镇土地使用税在1988年规定的基础上提高两倍,此项新政对房价影响有多大?记者为此走访了几家开发商和中介公司——

  海棠晓月营销总监刘震表示,修改后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每平方米年税额从1988年的0.5元至10元,提高到了1.5元至30元。表面上看涨幅惊人,实际上由于这个在房地产开发成本中所占的比例较小,对房价的影响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决定房价的因素主要还是楼盘质量,卖得好的涨价,但不会是因为土地税增加的缘故;而卖得差的最终还会因供求关系而降价。

  东海长洲的营业总监谢炜表示,如果现在涨价,必然意味着销售会受到影响,但今年房产供应量非常大,相比而言,需求却因宏观调控显得增长缓慢,使得

开发商不会贸然涨价。按目前供求状况,谢炜认为,尽管土地成本与去年比已有很大涨幅,但
房价
仍将与去年基本持平或略有上涨,“即使上涨,与土地税的关联也不大”。

  中原地产策划总监肖仁启表示,土地使用税税额的调整,提高了土地使用成本,由于

房地产开发商在拿地时往往需要一次性缴纳,势必增加其开发成本。但房地产开发商未必会将这一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因为目前重庆房地产市场竞争较激烈,房价的提高要考虑市场接受度,最终还得由市场主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则透露了自己的担忧——目前各种税费在房产开发成本中已占到了20%,其中土地出让金、规费、配套费等占了大头,相比目前土地税的调整,房产商们其实担忧的是更严厉的调控措施出台,比如配套费的增加。据说这将对房地产开发成本的推动更直接、影响也更大。(陈富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