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广东开展金霆行动 欠薪老板不到场将罚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0:55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张丽春)广州市劳动保障监察“金秋行动”刚刚结束,市劳动部门又响应省劳动厅,联合市委维稳办、建委、总工会等部门,在全市展开以检查建筑业欠薪为重点的“金霆行动”。据了解,本次行动从今年1月31日起持续到春节前。

  应急资金即“工资保障金”

  昨天上午10点,“金霆行动”执法检查小组来到市黄埔建筑工程总公司,该公司在建大小工地约有17个,基本为政府投资项目,现有工人1000人左右。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项目工人均为劳务派遣工人,登记备案和平安卡发放基本齐全。在年底还做了一次拖欠工人工资摸查工作,确保农民工工资不拖欠。据介绍,该公司为工程款的监控共开了20次研讨会,决定拿出15%的工程款专门用来发放工资,同时准备了50万~100万元做为应急资金。对此,广州市劳动保障局董克义副书记表示,广州市正在酝酿出台建筑业“工资保障金”制度,该公司的应急资金其实就是“工资保障金”的雏形。

  上午11点,检查执法小组来到城市花园项目工地进行检查。该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只剩下36名

装修工人,由深圳某装饰公司承包装修业务。来自重庆的胡女士告诉记者,她来这里已经三个月,公司每月都是以现金足额发放工资。记者也在其用工协议上看到,协议中明确约定了“工资标准”和“发放时间”。

  前日开始彻查企业欠薪

  据介绍,在去年第四季度开展的“金秋行动”中,全市共组成200多个检查组,分别对39081家用人单位进行现场执法检查,涉及企业人员175.75万人。其中,清理拖欠工资人数12589人,追发欠薪2851.279万元。全市劳资纠纷引发的群体事件下降了11%,涉及人数下降52%。

  而根据新开展的市“金霆行动”,劳动部门要求各单位在2007年1月前,对本单位工资发放情况进行一次认真自查,并将自查的情况如实报给所在区、县级市建设和劳动保障部门备案。做好工人工资的发放计划,筹备足够的资金。工程款项一时不能到位的,首先要保证员工的工资支付。并作出保证春节前不欠薪的书面保证。

  执法小组还要求建筑企业在各施工工地出入口,醒目地点张贴由“金霆行动”指挥部印制的《保证在春节之前按时足额发放员工工资的通告》,公示投诉、举报电话。

  不到场处理最高罚5万

  “建筑企业出现欠薪事件,主要是因为工程层层转包出现的。”广州市劳动保障局董克义副书记表示,建筑工人拿不到工资,多数是因为包工头独吞工程款。记者了解到,执法检查人员日前在萝岗某工地发现一起追讨工资的事件,实际情况是建筑企业已经向包工头支付了16万元工程款。这笔钱原本足以支付工人工资,包工头却说工程款没有到位,还发动工人向建筑企业再讨要12万元,说是要支付工人工资。

  “不是说包工头拿够了钱,剩下的才是工人的工资。”董克义说,包工头工程赢利与否都必须支付工人工资。行动指挥部重申,将依法处理欠薪纠纷。一旦引发群体劳资纠纷,建筑施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必须及时到达现场妥善处理,否则,将按有关规定追究其危害社会治安的责任。

  对不按规定签定和履行劳动合同、拖欠民工工资以及以工程款纠纷为借口不及时支付民工工资的,由劳动保障部门依据国务院《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责令纠正,依法从严处罚;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有关规定暂停其对新工程项目的投标资格,对广东省范围内建筑企业,建议省建设厅对其资质年检不予通过或降级;对外地的建筑企业通过省建设厅报建设部、由企业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处理。因欠薪引发严重群体事件的,用人单位法定代表人或主要经营者必须在24小时内到场,否则,劳动部门将对其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