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006年我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突破1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20:32 财政部网站

  2006年,我国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企业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和优化,国有企业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企业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据财政部企业财务快报初步统计,2006年,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9.5%;实现利润1.1万亿元,同比增长19.7%;上缴税金1.2万亿元,同比增长19.1%。其中:中央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2万亿元,同比增长20.5%;实现利润0.77万亿元,同比增长18.1%;上缴税金0.83万亿元,同比增长19.2%。同时,国有企业销售利润率、资金周转率等经济效益指标与上年相比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从主要行业看,国有石油、石化、煤炭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分别增长9.4%、15.6%和11%;国有电力、机械和纺织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分别增长53%、45%和56.2%;国有冶金、建材和

汽车行业实现利润由降转升,同比分别增长31.6%、150.5%和37.5%。冶金行业中,有色金属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1.7%;钢铁行业实现利润呈止跌回升态势,同比增长6.2%。

  2006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各级

财政部门积极落实促进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各项财政政策,对国有企业经济效益的持续增长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一是着力消除制约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性障碍,妥善地解决了中央企业办社会职能这一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启动了东北地区国有企业厂办大集体改革试点;二是继续推动国有经济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政策性破产向依法破产过渡;三是综合运用财税政策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内在增长动力;四是加强企业财务制度和财务信息体系建设,规范企业财务行为,加快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