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将继续通过扩大开放提高金融业国际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15: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 谢登科 赵晓辉) 中国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按照部署,中国将继续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解决金融业自身存在的问题,努力通过对外开放提高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

  这位负责人说,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不仅为中国吸引了资金,更重要的是引进了国外先进的金融管理经验和技术。

  近日举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将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促进中外资金融企业公平竞争。随后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把进一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作为今后时期金融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

  按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中国近年来放宽了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地域和业务范围,到中国设立机构、开展业务和投资参股的外资金融机构不断增加。

  到去年9月底,已经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73家外资银行在华设立了283家营业性机构,有27家境外战略投资者参股了20家中资银行,13个国家和地区的30家金融机构在中国设立了30家合资

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另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44家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设立了115个营业机构。

  “但必须看到,目前中国的金融体系还不健全,金融结构尚不合理。”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赵杰说,银行、证券、保险业发展不协调,直接融资比重较低,保险覆盖面窄等问题还影响着中国金融业竞争力的进一步提高。

  另外,中国金融业发展的模式粗放,金融业运行的质量不高,现代金融企业制度还没有完全建立,同国外先进的金融企业差距明显。

  作为第一家进入中国四大商业银行的境外战略投资者,美国银行入股中国建设银行之后,双方的一系列战略合作迅速启动。一年多来,双方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

零售业务、公司业务、资金交易、人力资源管理和信息技术等诸多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协助与合作。美国银行还向建设银行派遣50名人员在以上领域提供咨询服务。

  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说:“战略投资者带来的新观念、新视界、新方法,为建行大力推进的管理改进和业务创新增添了新的内涵。”

  根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透出的信息,下一步中国将从现实国情出发,借鉴国外经验,在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基础上,逐步给予外资金融企业国民待遇,完善审慎监管,促进中外资金融企业公平竞争。同时,稳步推进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拓宽境外机构在境内进行债券融资的渠道,支持有条件的国内金融企业走出去,拓宽对外投资的渠道。

  渣打银行中国区资深经济学家王志浩说,中国明确提出的一系列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举措,彰显了进一步提高金融业国际竞争力的决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