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金融业变革的三大主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15:17 经济观察报

  李伏安

  我们今天的金融业究竟在什么位置,发生了哪些变化?

  历史进入这个新的世纪以后,尤其在2004年和2005年以后,中国金融业全面发生了变化,已经由简单的动员储蓄支持企业融资,扩展为企业从资本到流动资金,到短期资金,到长期财富的转移提供支持。中国的消费者个人已经由简单的到银行存款和贷款,到现在获得了银行全面的财富管理;中国的企业和很多的机构投资者成长起来,有很多资金聚集的企业,他们已经完全在金融市场方面起着负债的作用,起到了资金运作的作用。

  所以我们现在的金融市场首先是买方,是大量资金的提供者,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投资基金、信托等等形式,蓬勃发展。我们的卖方企业、各种投资机构,包括投资银行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吸引着各路资金,包括货币市场、短期融资、

资本市场
股票
、债券,以及其他的实业投资。中介机构——那些进行货币、金融各方面交易的中介咨询机构、交易机构全面发展,中国的金融业已经走向一个多功能、全方位蓬勃发展的新时代,整个银行业的
不良资产
和风险面貌得到了一个实质性的改善。

  从另外一条线上回顾,我们七十年代是封闭的,改革开放以后,金融业逐步开放,随着WTO承诺的逐步实现,中国金融已经由一个封闭的市场,走向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中国的经济逐步融入到国际体系当中去,今天中国对整个亚洲乃至全球的金融市场影响力已经与十年前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第三条线索——政策的角度来看,中国金融从计划经济体系向市场经济转变,一系列政策发生了改变,重要的一些金融政策、货币政策已基本上采用了以市场化为导向的、符合市场经济运行的方式。最典型的是,我们一系列的资本、金融准入政策的市场化,包括上市、包括设金融机构,也包括一些金融工具。我们的重要政策,货币的价值,人民币利率的价值,已经基本上按照市场化的方向在运行。今天我们面临利率市场的重大变化,对于我们的银行、金融运行机构、金融消费者、金融活动的参与者都提出了新的机遇,带来了新的挑战,并对我们的金融监管提供了新的课题。

  应该说中国金融业用20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金融将近200年变化的一个过程。只有站在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的金融,才能知道,我们今天应该以怎样的热情和怎样的冷静,怎样的科学和怎样规范的思路来推动我们的金融发展。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