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乡医改调查:冲动的资本(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03: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采用了一个迂回办法——跟标。”华源中原管理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所谓“跟标”,即5家医院药品和设备采购仍遵循国家集体招标和采购政策,但要统一“让利9%”给华源后,再由华源集中配送。“通过此办法,华源公司每月可获利65万元。这些钱也只能勉强维持公司运转。”

  但记者从中心医院一位知情人处获悉,华源此项收入颇为诱人。“新乡中心医院年收入达1.9亿,其中药品收入占到45%。按让利9%估算,华源仅从中心医院每年能抽走约1000万。”但如今这笔收入因为涉嫌商业贿赂,正在受到河南省政府一方的调查。

  其次,整合

医院后勤服务,也使华源回报栏里多了一项。据悉,目前华源中原医院管理公司洗涤中心已经开始运作。5家医院餐饮服务集中统一管理的步伐也在加快。

  除此外,华源其他赢利设想均未如愿实现。当华源设想的赢利模式未如所愿时,其对合作的兴趣就大为减少了,也就没有了追加投资的动力。

  前途未卜

  华源作为合作协议中的投资主体,并未对新乡市五家医院给予实质投资,即使以设备抵资,却又是要医院方最终偿还。虽然因此华源并未获取这五家医院的绝对控股权,但却一定程度了控制和垄断了医院的采购渠道和后勤服务。

  “华源凭什么呢?”在华源中原医院管理公司任职的一位前医院职工也搞不清楚,按照单纯的股份制的市场原则来判断,这应该是不可能的。但这样的悖论在这个“不伦不类”的市场化改革中却真实地存在着。

  也许,正因为没有朝理想的方向进展,华源投入1亿等诸多承诺,未能按时到位。与当初高歌猛进的姿态相比,华源2年来在新乡的战略也显出犹豫徘徊。合作是否继续进行?这个命题都将摆在新乡政府、医院、华源面前。而华源遭遇重组,也使新乡医改的前景更加不明朗。

  现状使处于改革中心的5家医院的管理层无所适从,而普通职工则在猜测中表达着不满。

  “医院的发展规划无法正常开展。”谢振斌向记者指着医院门口竖立的建设规划图说,“按规划,今年应该启动门诊楼建设,但因为华源资金不到位,至今没有动工。”

  在医院焦虑的同时,华源方也并不轻松。5家医院是“潜力股”还是“投资陷阱”,及如何赢利,这些问题都一直在考验着华源管理层。

  首先,华源目前赖以获利的药品采购模式将夭折。据华源一位中层管理人员透露,华源对5家医院药品集中采购抽出“9%”的利,已被确立为河南省反商业贿赂重点查办的案例。“将来公司靠什么运作?”他对此有些担忧。

  据该人士称,目前后勤运营几乎是没有利润的,还属于内部核算。没有单独作为公司运行,因为税收受不了。其次,“公司(华源医院管理公司)在管理上比较混乱,2年内换了3位老总。”他认为华源集团频繁换人的原因,是因为一直没能在医院找到有效的赢利模式。“公司经营困难,每个月都数着日子过的。”

  相比华源的赢利难题,新乡政府也要解决一个难题——如何处置透过市委办公楼窗户就能看到的、长满荒草的350亩空地?新乡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今年4月,亲自去华源上海总部协调此事,但至今新乡政府有关部门没有公布具体解决方案。

  这场试验走向何方?华源继续和新乡合作或移交华润接手,还是解除协议,政府收回医院?一切还是未知数。

  “继续做下去。”华源中原医院管理公司总经理刘玉亮向记者表示,重组中的华源集团高层目前并未有停止合作的意向。刘坚信医院引入企业管理是未来医院改革的一种趋势或模式。

  新乡医改现状已引起医改研究者和决策层的关注。2006年9月18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茅带领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调研小组到新乡市调研。最后并没有下定论,只说:“希望新乡、华源继续探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