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乡医改调查:冲动的资本(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03:29 21世纪经济报道

  资本“意图”

  面对由于华源资金未到位而引起的来自市政府和医院的颇多怨言,华源一方显得颇为尴尬。合作之初,华源曾信誓旦旦说资金不是问题,但为何如今却陷入如此窘境呢?

  按照当初改制协议,医院非营利性质不变,华源中原医院管理公司不能从医院赢利中分红,那么华源为什么当初愿意投资公立医院呢?

  “华源投资的主要目的在于卖药。当时谈判时,华源没有否认这个初衷。”谢振斌回忆说。由于目前80%以上的药品通过医院渠道销售,因此,对于医药企业而言,掌握医院就等于掌握了药品消费的终端。

  中国华源集团成立于1992年,是直属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重要骨干企业之一,最初是一家总资产1.4亿元的纺织企业。成立以来,华源集团总共进行了大大小小近90余起并购,从原来单纯的纺织企业,逐步涉足医药,并逐步成为医药、医疗器械制造和流通行业的龙头企业。

  2002年8月,华源以11亿收购了中国最大的医药企业——上海医药集团的40%股权,双方在医药领域的销售额加起来近200亿。

  在医疗器械销售方面,华源也占据了把头位置。如X线诊断设备的市场占有率为30%,基础器械市场占有率50%,专科手术器械市场占有率25%,骨科器械市场占有率20%。目前,用于肿瘤治疗的伽马刀设备也进入人体试验阶段。

  在医药、医疗器械制造和流通行业站稳脚跟后,华源把目标投向了消费终端即医院。2003年6月,华源集团注册成立中国华源生命产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核心任务是,“积极探索建立连锁医院集团,创建全国性医疗服务网络”。

  打通药品制造、流通和终端消费,设备药品采购统一带来的巨大利润空间,成为华源频频意欲收购医院的强大动力。“希望通过新乡模式和资本运作,整合全国上百家医院。形成医药产业链,把药、设备直接卖进医院。”一位接近华源高层的人士分析道,“在上游——药品销售中,就已把钱赚去了。”

  除了打通药品和医疗器械消费终端的目的外,通过企业化绩效管理和内部治理结构调整改善医院经营状况,并相应收取管理费用。“本来设想,5家医院管理费用大概能达到约1000万。”这位华源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同时,通过整合5家医院后勤服务,资本在不经意间也找到了获利的空间。为此,华源中原医院管理公司成立了统一的药械配送中心、基建维修中心、洗涤中心。

  资本是逐利的。在保证医院非营利性即“不分红”的承诺下,华源似乎找到了资本游弋于医疗领域的赢利链条。然而,现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美好,华源只在“有限空间”里得到回报。

  首先是设备药品采购统一。华源当初设想通过统一采购,新乡5家医院日常所用药品直接由华源集团所产药品提供。但这一美愿违反了国家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政策,未能通过新乡市卫生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同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