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方经济中心花落天津 为中国带来第三极突破(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21:47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

  曾经繁华地 再度天津梦

  “天津”之名来自明永乐二年,意思是“天子车驾渡河之处”。在明清时期,因漕运发展成北方经济中心,一度商贾云集。著名的“洋务运动”亦在此兴起。在清朝,天津有“京南花月无双地,蓟北繁华第一城”的美誉。

  在中国近、现代工商业发展史上,天津的地位曾经丝毫不逊于上海:上世纪三十年代是天津的鼎盛时期,天津曾是中国第二大商业城市和北方最大的金融商贸中心。1937年,天津的贸易额已经占全国贸易额的三分之一。20世纪40年代,解放北路金融街上设有49家国内外银行,其中12家国内银行的总行设在天津;有270多家国内外保险机构,还有功能完备的证券交易所。当时天津也是通渠之地,海运、航运,在全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有“南有上海,北有天津”的说法。

  新中国成立后它的制造业曾煊赫一时,国产的第一块手表、第一台电视机、第一架照相机都在这里诞生。但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天津发展却受到“沿海不建“、“天津划归河北省”和“唐山大

地震”三方面影响,经济急速滑落。到了八十年代,天津的增长速度一度在全国排在了倒数第二,在七五、八五时期的十年间,天津的经济增长速度平均每年低于全国两个百分点。1979~1992年间,天津市平均GDP增长率仅为6.5%,而同期全国平均增速达9.1%。

  回首繁华,天津无法不失落

  改革开放以后,天津一直在逆境中负重前行,并且逐渐后来居上,日益显示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据天津市发改委向《中国经济周刊》提供的资料显示,从1993年到2005年的12年间,天津市的经济增长平均是12.9%。近5年,平均每年增长是13.9%,近3年天津平均每年增长是15%。到2005年天津市的财政收入720亿,5年中平均增长24%以上。

  1987年,在京举行的国家第二届中青年理论研讨会上,首次提出环渤海经济圈概念,当时讨论北京、天津、大连哪个城市可做环渤海经济圈的龙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将天津市定位为“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但这也只是学术界的定位。虽然1984年天津被批准建设开发区,但是天津产业结构、国企改革甚至是与北京的微妙关系,曾令天津的城市发展思路摇摆不定,国家从没有明确过天津的具体定位。1997年国务院宣布天津是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2006年3月将“重要的”三个字去掉,进一步明确了天津“北方经济中心”的定位。

  京、津联手打造北方经济“双核中心”

  滨海新区作为北方经济中心的引擎所起的作用已毋庸置疑。现实的问题是,天津老城区的发展还有待时日。尽管天津已拥有“经济中心”这块金字招牌,但是要做大做强,真正发展成为北方的经济中心,还需联手北京,共谋发展。

  “北方经济中心”不会一蹴而就

  采访中,一位天津的士司机如此描述天津城市的现状:“与上海相差20年”。

  天津老城的拥挤逼仄和滨海新区的现代繁荣形成了极大的反差。

  《中国经济周刊》在采访中发现,天津市政府和市发改委办公大楼都在和平区大沽路上,两者相隔约50米,这里是天津市的正中心。而不远处矗立的“要拆未拆”的破旧楼房和一些在建工地“遥相呼应”,机动车经过之处狼烟四起,行人无法躲避。

  “如果按照常规,目前天津整体明显处于劣势,在这种情况下,起码要发展10年的时间,才能够发展成为跟珠三角、长三角相抗衡的一个新的中国经济第三极。”天津市滨海新区管委会研究室主任王恺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道。

  区域经济学对经济中心的定义是:经济活动的高度积聚,在要素市场、产品市场和生产组织中起决定作用的地方,为外区域提供产品和服务,为腹地提供服务。可见,一个地方要发展成为经济中心,首先自身要有足够大的经济规模。

  天津作为经济中心,其明显的劣势是:经济规模不够大。《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显示,2005年天津地区生产总值是3665亿元,财政收入720亿,人均GDP是4300美元。而《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显示,2005年北京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14.5亿元,财政收入919.2亿元,人均GDP达到44969元(折合5457美元)。

  “天津的经济规模和北京相比还差很远。天津是北方的经济中心,北京虽然没有明确说是经济中心,但始终发挥着经济中心的作用,甚至影响的范围比天津还要大。”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开忠教授毫不讳言地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无论从北京的影响范围还是从级量上看,北京都是名副其实的经济中心,许多方面都胜天津一筹。

  “现在国家进一步明确了天津经济中心的定位,但天津能否尽快发展成为一个经济中心,还取决于自身的发展,取决于未来市场的发展和企业的投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室主任魏后凯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经济中心不是人为给它一个定位就一定能发展成为经济中心,还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吸引各方面的资源和要素。如果没有好的战略和政策吸引,天津也不能够发展成经济中心。

  京津分工明确

  130公里,这是北京与天津两个直辖市间的距离。可以说,京津地区是世界上少有的直径在130公里地域内集中的两个超大型城市区域。但是北京、天津作为环渤海经济圈的两个核心城市,超近的地域距离却始终没有突破心理上的隔阂,这种隔阂始终拨动着二者敏感的心弦。

  “我们天津人心里很明白,虽然天津是以工业闻名,但以前北京有经济中心的定位,在这样的争夺中,天津肯定会落下风。索性保持沉默不去争了。”天津钢管公司员工张胜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这或许是天津给人“一直默默无闻”印象的原因,甚至有人认为天津被遮蔽在北京的影子里。

  “北京和天津以前不怎么合作,都宁肯跟河北合作,也不愿意相互合作。主要是北京、天津的行政干预太多,影响了两个城市的合作和发展。今后两个城市要减少行政方面的干预,积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在这个基础上,逐步推进京津一体化。”魏后凯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说。

  事实上,北京和天津本身都是客观存在的经济中心。在制造业、航运、物流方面,天津具有优势。而在商贸、科技、金融方面,北京具有优势。

  “两个城市要分工明确,北京应该定位在研发、设计、总部、行销、品牌等附加值比较高端的产业和经济活动上,相对集中在高科技和服务业;而天津相对集中在制造业、物流、航运和贸易。这样才能实现双赢。”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开忠也向《中国经济周刊》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京津联手 形成“双核”中心

  在北京的十一五规划以及市长讲话中,都找不到“经济中心”的字眼,但事实上,北京无论如何都脱离不了经济中心。

  在北京“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即通过创新、产业结构调整来提升北京的经济竞争能力;以人为本,通过解决就业难题、完善社会保障等来构建和谐社会,将北京建设成为宜居城市。

  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在北京的人大会上也曾说,北京将坚持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的发展定位,努力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

  但是,北京作为首都,首先是政治、文化、国际交往中心。此外,很多金融、民航等行业的国际巨头的总部也都集中在北京,世界的营销机构也集中在北京。北京与其它大城市相比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这是外来资本青睐北京的根本原因。

  如此分析,北京和“经济中心”怎么着都脱不了干系。

  “北京如果像华盛顿那样,过去不发展那么大,只是政治中心,那么北京与天津之间的定位区别就好办了。现在北京市的各种产业经过几十年发展,规模已经很大了,想不成为中心都难。所以天津要和北京联手发展,才能打造成为真正的经济中心。”魏后凯表示。

  对此,天津市发改委的王天伟处长表示:“随着国家对北京、天津定位的明晰,过去北京和天津在产业、区域布局不合理的状况将有所缓解,这种定位,也给北京腾出了一个现代化产业发展的空间。”

  看来,京津能否成为华北经济的领头雁,带领华北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中国经济的第三极,今后不仅取决于“北方经济中心”天津,也取决于北京与天津如何共同联手打造“双核”中心。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