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方经济中心花落天津 为中国带来第三极突破(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21:46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

  1987年,在京举行的国家第二届中青年理论研讨会上,首次提出环渤海经济圈概念,当时讨论北京、天津、大连哪个城市可做环渤海经济圈的龙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将天津市定位为“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但这也只是学术界的定位。虽然1984年天津被批准建设开发区,但是天津产业结构、国企改革甚至是与北京的微妙关系,曾令天津的城市发展思路摇摆不定,国家从没有明确过天津的具体定位。1997年国务院宣布天津是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2006年3月将“重要的”三个字去掉,进一步明确了天津“北
方经济中心”的定位。

  滨海新区

  “北方经济中心”的引擎

  对于天津来说,“北方经济中心”身份的确立,还只是第一步,而如何将目前形式上的“名分”,升华为“货真价实”或名副其实的“中心”,无异于一次“长征”。谁又将担当天津这一历史性使命的动力和引擎?

  “天津的核心是滨海新区,滨海新区就是我们作为北方经济中心的吸附源和辐射源。”王天伟处长向《中国经济周刊》直言。

  有专家认为,在中国经济大棋盘上,天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无疑是走出一步事关全局的妙棋,这步棋走好了,全局就活了。

  五项扶持政策具有吸引力

  来自新华网的消息称,“近日国务院已经同意给予天津滨海新区五项扶持政策,包括将滨海新区作为综合改革试验区、设立东疆保税港区、进行金融改革试点、扩大建设用地供应、将区内510平方公里范围高新技术产业的所得税税率降为15%。”

  《中国经济周刊》向滨海新区管委会和开发区询问五项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得到的答复是:目前红头文件还没有出来,还只是一个相对笼统的政策,近期国家相关部委还要组织工作组到滨海新区考察,之后才能正式公布政策和政策细节。

  尽管文件未正式下达,开发区管委会有关领导还是饶有兴致地向《中国经济周刊》解读了这些扶持政策对滨海新区发展的好处。除了先行先试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和进行金融改革试点之外,设立东疆保税港区有利于制造业企业上、下游的关联,对制造业产业布局有很大的促进功能;扩大供应用地可以缓解开发区用地紧张局面。因为从全国范围看,目前天津开发区的投资密度最高,用地极其紧张,现在经常是好几个企业同时看一块地;“将区内510平方公里范围高新技术产业的所得税税率降为15%”,扩大了覆盖范围,开发区、保税区、塘沽区这三个核心区肯定在这个范围内,有利于吸引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投资滨海新区。

  “在这些优惠政策的扶助和带动下,滨海新区将在更宽松、更开放的环境中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滨海新区的投资者

  天津东邦铅资源再生有限公司近期刚刚选择在滨海新区开发区安家落户。该公司是一家中日合资企业,去年1月份取得营业执照,6月份开始建设,今年1月份开始试生产。企业注册资金237.5万美元,一期投资5000万人民币。

  公司总经理薛本锡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们公司之所以选择落户开发区,一方面是因为开发区的化工区是循环经济的示范产业基地,比较适合他们企业,但更吸引他们的,是政府对这个行业的政策支持。

  “从事环保产业,需要拿到政府颁发的具有排他性的许可证,这本身就是开发区给我们政策上的支持。”薛本锡告诉记者,为了鼓励企业搞循环经济,开发区专门出台了激励政策,如果他们这个行业达到全国国家级的再生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可以得到100万的奖励。

  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是第一家到滨海新区投资的世界五百强企业,于1992年在滨海新区注册成立。刚建厂时,只有几百名员工,当时的年销售收入只有几千万美元;到了2005年,摩托罗拉在天津的员工已经达到了1万名,销售额也达到前所未有的90亿美元。

  “我们都注意到了天津被批准为北方经济中心,用滨海新区带动整个北方地区特别是环渤海地区的经济发展,这种定位对摩托罗拉在天津的发展极为有利。”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传播与公共事务高级经理陈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中国市场是摩托罗拉除了美国本部之外,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市场,而天津是摩托罗拉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在滨海新区“安家”的不止摩托罗拉公司,滨海新区开发区微电子工业区的工作人员张春明告诉记者,仅到开发区微电子工业区落户的已经有100多家外资企业,这些企业主要以韩日为主,而且去年三星手机的投资由以前的2600万美元,一下子增到1.97亿美元,“他对你满意了才会增资。”

  摩托罗拉和三星公司只是到滨海新区投资的大跨国公司的一个缩影。据天津发改委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2月底,天津开发区吸引了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投资企业4102家,累计投资总额299.06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234.28亿美元。其中超过1000万美元的项目有449家,上亿美元的项目有17家,10亿美元以上的项目有2家。截至2005年底,《财富》500强公司中累计有57家在开发区投资了123个项目。

  2006年的津洽会,共有119个外商代表团和76个国内展团参会,到会客商突破15万人次,共对外发布投资合作项目3150个,达成引进内外资项目610余个。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何济海认为,津洽会已经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经贸洽谈、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北方经济时报 武晓庆)

  北方经济中心的“马达”

  滨海新区位于天津市区东部,面积2270平方公里,海岸线153公里,常住人口135万。所谓滨海新区其实是个统称,包括天津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三个功能区,还有塘沽、汉沽、大港三个行政区,以及东丽、津南这些行政区的部分区域。而这个区域正好地处环渤海地区的中心位置。

  现在高楼林立的滨海新区,以前大部分都是荒地、盐碱地。1986年8月,小平同志在视察天津开发区时就曾经指出:“你们在港口和市区之间有这么多荒地,这是个很大的优势,我看你们潜力很大,可以胆子大点,发展快点。”随后他亲笔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

  多年的奋斗之后,滨海新区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05年,滨海新区之内的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300亿元,GDP642亿元,税收143亿元,出口138亿美元。

  “在工业发展方面,滨海新区跟浦东差不多,甚至工业增加值比浦东还强一些。这是我们的优势。”王恺主任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今后滨海新区重点发展工业、航运、物流等产业,而老城区主要发展金融、商贸、科技、教育等功能。滨海新区与老城区功能定位要分工明确,形成互补关系,才能把天津打造成为北方名副其实的经济中心。”

  “从天津内部看,这种分工还是很切合实际的。滨海新区作为一个制造业、航运、物流方面,在整个北方是具有优势的。但是老城区的商贸、科技、金融和北京相比,还处于弱得多的地位,所以,天津要承担起整个华北经济中心的重任,必须和北京联手形成双核经济中心。”

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开忠教授告诉记者。(记者 王红茹)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