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今年外贸总额有望突破1600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5:1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26日电 (记者 王攀 车晓蕙 冯莽) 商务部26日在广交会上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06年春季)》中预测,2006年我国商品进出口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全年进出口总额将超过16000亿美元,增长速度有望超过15%。

  报告指出,2005年,中国对外贸易延续了2002年以来快速增长的态势,全年进出口总额达14221.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2%,比2000年增长了2倍。

  2006年一季度,中国对外贸易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进出口总额达到371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8%。进出口结构有所改善,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保持较快增长,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进一步下降。

  

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刘海泉说,目前中国外贸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三个方面,分别是贸易平衡的压力较大、世界主要经济体相继提高利率和国际市场石油和资源性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等。2006年一季度,尽管出口增速回落、进口增速回升,但我国出口增速仍然高于进口增速1.8%,贸易顺差达到233.1亿美元,短期内迅速调整、实现贸易平衡的难度很大。

  刘海泉指出,展望2006年全年,从国际环境看,尽管存在很多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但世界经济贸易将延续2005年的较快增长势头;从国内环境看,煤电油运供应增加较快、瓶颈约束有所缓解,设备投资和利用外资持续增长,主要产品产能和出口供给能力充裕,出口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同时,由于国内投资增长较快,消费平稳增长,对

能源、原材料、机械设备的进口需求将稳步上升。随着国家创新战略的实施,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所需的先进技术和重大装备进口有望继续增加。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预计2006年我国商品进出口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全年进出口总额将超过16000亿美元,增长速度有望超过15%。加快对外贸易的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在发展中努力减少过大的贸易顺差,是今年中国对外贸易的主要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