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欧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我国政府支持制鞋企业起诉欧盟反倾销措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9:24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21日电 (记者 王攀 车晓蕙 张强)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日前在第99届广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欧盟对中国产皮鞋加征进口关税的做法不符合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定,中国政府支持企业起诉欧盟对中国产皮鞋采取的反倾销措施。

  他说:“欧盟对中国皮鞋征收临时反倾销税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根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则都是站不住脚的。如果企业要起诉这样的征税措施,中国政府将予以支持。”

  4月7日欧盟正式开始对中国输欧皮鞋征收为期六个月的临时反倾销税。初时税率为4.8%,之后逐步提高至19.4%。

  这一临时性惩罚性措施已经影响到了一些中国鞋类出口企业的出口订单,一些参加广交会的鞋类参展商表示,本届广交会上来自欧盟的鞋商较之往届大幅度减少,而且下单意愿趋弱。

  据悉,中国已有多家企业组成“欧盟对中国鞋产品

反倾销应对联盟”,准备联合应对欧盟的决定。

  高虎城说,虽然欧盟已连续两年成为对中国反倾销措施的最大使用方,但同时其又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与中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经贸合作非常密切。

  他说,中欧曾经通过友好协商解决了很多问题。也共同面临着一些挑战,但双方一直是在坦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沟通、磋商和谈判,共同努力寻求解决贸易摩擦的适当方式。

  他说,中国政府反对欧盟在缺乏足够证据证明中国鞋类存在倾销和伤害欧洲同类企业的情况下就作出这样的决定。同时要求欧盟公平对待中国企业的回应,并严格遵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的规定。中国政府将继续按照世贸组织有关反倾销的规定进行交涉和抗辩,并保留将此事提交给世贸组织讨论的权利。

  高虎城说,最近几年中国面临的贸易争端与摩擦越来越多。伴随着中国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贸易争端与摩擦的增多也是正常的。他强调,在国际贸易中,中国企业应该调整外贸增长方式,包括建立自己的自主品牌,提高研发能力,注意保护

知识产权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