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会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纵论经济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1:55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苏群

  油价高涨,银行重组,经济增长方式等问题引人注目

  为期两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24日下午闭幕。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与会代表在发言和交流中纷纷表示,亚洲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充满机遇也充满挑战。

  亚洲充满机遇

  在22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作了题为《把握亚洲新的机会共创世界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他指出,目前亚洲各国的经济发展面临三大机遇:一是在当前总体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下,亚洲也迎来了有史以来较为稳定的和平发展时期。二是在亚洲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亚洲的发展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三是亚洲和平、稳定、发展的整体氛围,促进了亚洲区域合作进程的快速发展,一个平等、多元、开放、互利的地区合作新局面正在逐步形成。

  曾庆红说:“当前,亚洲各种方式的合作方兴未艾。寻求亚洲的共赢、把握发展的机会,需要亚洲各国的政府和人民作出不懈的努力”。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继续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第二,坚持和谐相处,尊重和维护地区多样性。第三,坚持开放包容,面向整个世界。

  高油价推动发展替代能源

  当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涨到75美元/桶的历史高位时,参加博鳌亚洲论坛能源界人士表示,将大力发展替代能源以应对高油价时代的到来。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说,高油价是挑战也是机遇。目前,中国产业结构中还存在很多粗放因素,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另一方面,这也为中国改善能源结构、节约能源留下很大的空间和余地。”

  世界化工业巨头德国德固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费溪德说,在高油价的背景下,包括德固赛在内的国际大型化工公司都在努力寻找可再生能源来替代石油,以缓解油价高企为化工企业带来的高成本压力。

  日本邮船株式会社名誉会长根本二郎援引国际能源署的统计指出,如果在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上日本的能源消耗为1的话,那么欧盟的能耗是1.6,美国是2.7,韩国是3.3,东盟是4.3,中国是9。

  中国银行业重组重在引“智”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亚洲博鳌论坛上指出,中国银行业重组改革的一大特点是大胆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引进战略投资的导向主要是引“智”,而非引“资”。

  建行、中行、工行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的步伐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据蒋定之介绍,汇丰银行向交通银行派出一位高级管理人员和两名董事,两名董事分别加入审计委员会和人事薪酬委员会,并正在推进拟定的多个合作项目。

  蒋定之说,引进战略投资者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国有商业银行产权结构国资独有的单一性,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即商业银行既有国有股也有境内外投资人股,上市以后还有社会公众股。

  中国经济影响深远

  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说,2006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的“

十一五”规划确定调整经济增长方式,一定会成为中国经济特殊转型中的一个重要步骤,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他指出,未来几年中国工业活动的速度将会放缓,对工业原材料的需求也会随之减少,这意味着世界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上涨风险会下降。新的五年规划中还提到将致力于节约能源,目标是在未来五年把国内生产总值单位的能源耗用量减低20%,这可能会推低油价和

成品油价格。

  罗奇认为,中国拉动消费的举措将增加进口的需求,降低中国的出口顺差,进而为日本、韩国等主要亚洲贸易伙伴提供发展的支持,并缓解与美国和欧盟在货币和贸易方面的紧张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