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会 > 正文
 

龙永图:我们这次会议更加务实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8:52 新浪财经

  

龙永图:我们这次会议更加务实了

图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博鳌亚洲论坛闭幕式现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于4月21日-2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以下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实录:

  龙永图:感谢各位媒体的朋友对年会的报道。进会场的时候深圳电视台的记者问我,这次年会有什么新的特点和成果,我想做几点概括。就像刚才拉莫斯先生说的,自从我们把
亚洲寻求共赢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永恒主题以来,通过这次会议,和谐发展、和谐共处、合作共赢,这样的基本理念已经成为了博鳌亚洲论坛大家都接受的共同点。

  第二,博鳌亚洲论坛继续对影响当前国际经贸关系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跟踪讨论和更深入的讨论。比如说关于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的谈判问题,第二是关于

能源当前趋势的走向,都进行了实质性的讨论。

  第三,从参加这次年会的人员结构来讲,我觉得有了很大的改善。首先,企业界的领袖已经成为我们整个年会参加者的主体,大家知道这是我们这次报名的正式代表是850名,四分之三,也就是650人是来自企业界的,只有200人是来自政界的,这是以企业为主体这样一个格局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从参加人数的国别来看,850名正式代表从境外来的代表首次超过了从中国国内来的代表数量,就是说在850名正式代表当中,有450名是从境外来的,这也说明论坛的国际化程度也在加强。

  再一点,我们这次会议更加务实,更加注意满足参会的企业家的实际需求。就是说企业家来参加我们的会议,他们很重要的一个关注点就是能不能与其他企业建立关系,能不能从政府官员那里得到最新的政策启示。据不完全统计,在年会期间,通过秘书长联系安排的正式会见,包括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会见超过了100场,有很多的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官员的会见,我听很多企业家说这些会见非常有用。

  有一个很大的能源企业告诉我,我们中国政府主管能源政策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先生和关心中国能源政策和全球能源政策的企业进行了一场非常好的早餐会讨论,得到了很多有益的信息。我们中国政府当中主管外资政策的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女士也和外国企业进行了一次早餐会,通过会见,使外资企业了解了中国外资政策的一些新的走向。

  企业之间的见面当中,比如欧洲一个很大的化工企业的董事长告诉我,他们和韩国一个很大的企业建立了合资的关系,但是他们两个董事长从来没见过面,这次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他们见了面,对加强两国公司今后的合作有很重要的意义。所以我们通过这几年的努力,逐步摸索了一些办法,就是怎么样使博鳌亚洲论坛更好的为参会者、企业界人士服务,这是今后博鳌亚洲论坛能得到持续发展的一个很关键的因素。

  我们这次博鳌亚洲论坛除了讨论经济问题以外,还加强了在国际合作当中的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环保等社会发展问题的讨论,我们觉得这个讨论可能会在今后逐步深入。我们这次会议还根据企业家的要求,最新的一些发展组织了专场的讨论,一个是博鳌亚洲论坛的青年论坛,来自国内外的一些比较成功的青年企业家在一起讨论企业的成功之路和社会责任。

  另外我们也组织了海峡两岸企业家的对话会,现在正在进行,使得博鳌亚洲论坛这样一个非政府的国际经济的论坛,能够为海峡两岸的经济交流合作提供新的平台。

  另外一条,我们去年听到了一些批评,说博鳌亚洲论坛总讨论一些大的问题,能不能讨论一些老百姓关心的切身的问题。所以去年搞了一个

房地产论坛,也搞了一个汽车论坛,今年我们又搞了房地产和汽车论坛,结果开的很热闹,因为讨论是亚洲经济一体化离老百姓太远,讨论汽车和房产和老百姓有关系,这样就和老百姓拉近了距离,今后我们还将继续这样做。

  另外一个特点就是我们在这次会议期间加强了和有关国际组织的合作,我们和世界银行合作,第二次出版了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报告,并且开了新闻发布会。另外我和亚洲

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先生也签署了一个加强博鳌亚洲论坛和亚洲开发银行合作的备忘录,这样使得博鳌亚洲论坛得到一些有益的国际组织的支持,加强经济上的贡献。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