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索罗斯中国行 > 正文
 

索罗斯瞄准中国金融市场 称已看到生机探索进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苏群 特约记者 李学山

  2005年10月15日,被称为当今世界最为成功的金融家、投资家乔治-索罗斯在海南省海口市宣布,他旗下的索罗斯基金将通过美国航空基金投资2500万美元现金入资新华航空控股有限公司。此举无疑是海航组建新华航空集团进程中取得的标志性的进展。

  除了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索罗斯还会投资中国的其他企业吗?索罗斯说:“以前我对中国市场只有一个大概的概念,我现在要走进来,寻找投资机会,探索以什么样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我的投资是属于专业投资,下一步,我要研究如何真正进入中国金融市场。”

  索罗斯还澄清说,自己的行为会取决于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我很高兴在中国看到了生机,我知道中国市场的转变也不是一夜之间的事情,我也在期待这样一个机会。”

  大“新华”呼之欲出

  此次虽然是索罗斯首次来海南,但早在10年前,索罗斯和他的投资顾问们就已经相中了海航的成长潜力。1995年9月,索罗斯通过美国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以2500万美元向海航认购1.0004亿股法人股,并获益丰厚。而此次根据此次投资文件,索罗斯基金将通过美国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500万美元现金,注资新华航空控股有限公司,加上1995年2500万美元投资海航的1.08亿股海航B股(资讯 行情 论坛),美国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在即将成立的新华航空集团的股权结构中将占大约16%的股份。对海航而言,索罗斯的此次入资,标志着新华航空控股有限公司第一阶段的私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年底前有望完成第二阶段私募工作并正式挂牌成立新华航空集团。

  据悉,作为承接海航航空业务的中国新华航空集团(GRAND CH INAAIR)组建将分3个阶段进行,于明年完成重组。第一阶段是私募筹备期,2002年海航集团已实现旗下

海南航空、新华航空、山西航空和长安航空4家公司的合并运行,效果甚佳。而本次私募到的资金总额约30亿元人民币。第二阶段是从现在到今年年底,将有望私募到约50亿元资金,并正式挂牌成立新华航空集团。第三阶段,争取明年H股上市。

  有关人士表示,新华航空集团的成立,将进一步整合海航现有资源,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竞争力。从长期来看,它不仅对海航自身的发展意义重大,对中国民航业的竞争格局的变化、乃至对中国民航业竞争力的提升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同时,本次投资中索罗斯表现出来的对海航的信心,将对海航未来的发展大有裨益。索罗斯是世界一流的金融家和投资家,1995年,他以战略投资者身份进入海航,这在当时几乎是一个创举,而且也已成为中国民航业乃至中国企业界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成功案例。索罗斯投资海航的10年,对海航一直情有独钟,始终没有减持在海航的股权。很少做长线投资的索罗斯如此看好海航,从侧面反映了国际一流投资者对海航的评价。

  海航凭什么打动索罗斯

  “如果说光凭说故事就能够吸引来投资者,那世界上的会计师们可能就要全部失业了。”在10月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澄清了自己当年是用200个故事“搞掂”了索罗斯的说法。他说,那时为了拿出美国人能读懂的财务报表,海航不惜重金,聘请国际著名的会计师事务所———中信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来编列海航的财务报表;聘请美国最大的律师事务所世达律师事务所担任顾问,规范海航所有涉外合同;聘请华尔街最权威的评估机构对海航作详细的评估。正是海航与国际接轨的初具雏形的现代企业制度,令美国航空有限公司看到了投资回报的美好愿景,这也是促使他们最终投出信任票的重要“底牌”。

  “我10年前选择投资海航,主要是因为当时尽管海航规模还很小,但却是中国运行效率最高的航空公司。”索罗斯随后说。

  那么,10年后的今天,海航又是靠什么再度“套”住了索罗斯,让他追加投资呢?

  “靠的是我们稳健的经营业绩。”陈峰回答。

  业内人士分析,海航从1993年的1000万元起步,短短12年已经发展成为国内第四大航空公司,拥有飞机107架,航线遍布90余个城市达500余条,每周航班量超过3000个班次;2005年8月,世界品牌实验室对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海航”品牌估值35.21亿元,在中国航空企业中列第3位。如此辉煌的发展业绩,得益于海航不同其他航空公司的现代企业制度。正是海航稳健的经营业绩使索罗斯始终保持投资信心,甚至在外资股转为流通B股后,他非但不套现,反而进一步追加投资。索罗斯对海航的运营非常满意。

  “我非常高兴再次投资海航,因为时间证明当初我投资海航是个正确的决定。当时海航并非中国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却是效率最高的,我对海南航空公司的运营感到非常满意。”他相信在下一个10年中,以新华航空集团面貌出现的新海航,将给市场注入更大的活力,给股东带来更大的收益,时间将再次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

  将在中国寻找投资机会

  索罗斯投资海航的10年,正是其在世界货币市场最为强盛的10年,他却始终没有减持在海航的股权。安心分享海航经营成果的索罗斯,被市场中人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战略投资者”。索罗斯表示,投资家有投资家的考虑,公众也有自己的看法。关于外界对海航存在的一些质疑,索罗斯以他在投资领域半个多世纪的经验,对各有千秋的国际级企业的了解,对海航的经营状况尤其是财务状况进行了分析和评判:“负债率高是航空业的特殊情况,世界航空业的负债率普遍较高。对一家成熟的航空企业而言,高负债率并不可怕,只要企业机制健康,运行稳健,完全可以承受高负债率。海航在快速扩张阶段,的确付出了高负债率的代价,但事实证明,海航成熟的经营机制和财务管理手段,很好地控制了风险。”

  当有记者问及前一天海航B股涨停是否与他的来访有关时,索罗斯自信而不乏

幽默地回答道:No doubt(毫无疑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