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会 > 正文
 

霍克:论坛的成功并不是一个偶然发生的事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8:59 新浪财经

  

霍克:论坛的成功并不是一个偶然发生的事件

图为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在博鳌亚洲论坛闭幕式现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于4月21日-2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以下为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实录:

  霍克:我讲三到四点。很明显,在这次年会即将到达尾声的时候,我们也发现这次博鳌亚洲论坛作为组织来讲效率更高了,相关性更强了,正如龙部长所讲到的,会务组非常仔
细的安排会议日程,有宏观的经济讨论,跟一些企业关心的具体讨论能够结合起来。

  我以前也讲到,论坛的成功并不是一个偶然发生的事件,原因一是拉莫斯主席卓越的领导,第二也反映了龙永图秘书长非常认真的执行工作,我们感到幸运的是,我们有重要的关键的领导来领导博鳌亚洲论坛不断走向前进,所以说论坛的成功也正是体现了他们的工作成果。

  我们认为这次年会也恰恰反映了亚洲地区以及亚洲相邻地区各个国家的多样性。在参会的国家中,一方面有亚洲巨人,像中国、日本,另一方面也有很小的国家参加,比如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这个国家只有17万人,其他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国家,这就反映在了我们参会国家的组合上面,这也引出了我们讲的第三个特点,就是说这次年会非常有趣的讨论了亚洲未来合作的结构特性。

  我们也听到,香港特别行政区特首和斯里兰卡的总统特别助理在讲话当中也谈到,为优化亚洲的经济一体化所构建一个机构的时候,我们可以有一些其他的特别的安排。一个方面我们有欧洲的模式,要走向全面一体化。同时也有美洲的模式,逐渐扩大北美自由贸易区。我们认为在这两个模式中间,还有其他的形式,这样的选择把亚洲的多样性,不管是经济规模上,还是在背景上,两国的认识都是不一样的。不管是作为讨论的一个责任也好,还是说个人意见也好,我们都认为欧洲的模式并不适合亚洲,一方面亚洲并没有对这样的一体化模式做好准备,同样这样的模式也不符合亚洲的特点。

  如果大家拜读一下曾荫权特首的讲话,就会了解到他列举了亚洲一体化以及未来机制形成方面的一系列工作。作为一个成果,我觉得龙秘书长的讲话也是这次年会最重要的讲话之一,在此我也提出一个建议,是不是可以搞一个专题会议进行讨论,就是说在增进亚洲一体化过程中我们可以做哪些实际的工作。

  我们也看到,国际上的媒体也经常讲到

中国经济增长很快,出口增速很高,对其他国家是一个威胁。我们这次年会突出的特点普遍达成一致,中国和中国的增长对亚洲的这些国家来讲并不是一种威胁,而恰恰是一种机遇,而且我们可以看到,有一场专题会议是关于中国和印度的合作,因此我们这个年会更多是看到中国的成长给其他人带来什么机遇或者是困难。

  最后一点,我们要听取各方面的声音,各方面来讨论,有政界的声音,也有企业界的声音,同时我们还要讨论亚洲的发展对于个人有什么样的影响,我们要尽量能够使得个人和社区都能够同等的从发展中受益,我们认为这方面的讨论在博鳌亚洲论坛也会越来越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