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今年将对短期外债实行适度从紧管理的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22: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 顾钱江 岳瑞芳) 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副司长孙鲁军22日说,在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目标下,中国今年将加强对外债尤其是短期外债的管理,实行“适度从紧”的政策。

  孙鲁军在第二届中国金融改革论坛上说,近年来由于资本和经常项目持续“双顺差”,中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加剧,而资本大量流入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其他投资”项
下的外债特别是短期外债增长迅速。

  2005年末,中国(不含港澳台地区)的外债余额已达2810亿美元,其中一年期以下的短期外债占比已近56%。孙鲁军指出,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比例,应予重视。

  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公布了三项资本项目汇管新政策,允许银行

证券保险机构以外汇资金代客境外
理财
,其中涉及银行部分的政策实施细则已于日前出台。孙鲁军22日透露,国家外汇局正与保监会、证监会等加紧落实有关政策。

  他说,中国原来的外汇管理政策是“宽进严出”,但面对国际收支持续顺差的新形势,汇管政策应向均衡管理转变,在加强对资本流入尤其是短期资本流入监管的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合理资金有序流出,以缓解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

  中国已经实现了国际收支经常项目的可兑换,但资本项目仍实行一定的管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划分的资本项目43项交易中,中国已实现可兑换的有11项,限制较少的11项,限制较多的15项,严格管制的6项。

  孙鲁军强调,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是“系统工程”,要与

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能力完善、金融市场发育程度以及市场主体风险管理能力等相适应,稳步地推进。他说,国家外汇局下一步将根据宏观经济和改革的进展情况,以及国际收支状况,分步骤地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

  这位官员还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一,但究竟最优规模为多少并无“一定之规”,要根据每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贸易依存度、外债以及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等情况加以宏观综合地判断。他透露,在中国外汇储备增加的同时,储备经营管理的队伍也得到加强,储备经营收益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