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会 > 正文
 

民众望博鳌论坛与会者多关注社会发展基础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4:59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4月18日电 (记者 周正平 颜昊 赵文) 4月21日至23日,来自世界各地的800多名政要、企业界领袖和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将汇聚在海南博鳌,出席2006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中国普通民众从自己的角度对这场盛会寄予厚望。接受记者采访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希望能从年会上倾听到解决社会发展基础问题的更多答案,而这也正是亚洲不少国家面临
的普遍问题。

  “亚洲的新机会”是本次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与会代表将就中国银行业改革和开放进程、国际能源市场走势、中国房地产业发展、跨国并购、亚洲企业竞争力等议题展开具有前瞻性的讨论,寻求亚洲地区经济发展的新途径。

  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新机会”就是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现在找工作不是很容易,不知道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代表有没有好的想法或者建议,能够扩大就业市场,”广西大学即将毕业的学生唐燕说。

  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和其他因素,正在减少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传统制造业所需要的劳动力数量,这使得亚洲不少国家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就业难题。在中国,面临就业压力的人群包括昔日被称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

  亚洲

开发银行经济学家吉泽斯·费利佩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除非亚洲决策者能像对待经济增长问题一样认真对待就业机会问题,否则今后25年尽管经济持续增长,世界穷人大多仍将在这个地区。

  “国际

能源市场走势”是本届年会的一项分议题,能源问题是一直困扰亚洲经济发展的瓶颈。随着一些发展中国家平民家庭拥有的私家车辆的增加,他们开始对
加油站
不断攀升的汽油零售价格感到担忧。

  海南省海口市的一位居委会主任覃燕青对记者说:“现在汽油和液化气的价格比较高,不知道参加论坛年会的决策者们关于能源问题会谈些什么,有没有办法把老百姓的负担降下来?”

  海口市民邓志超非常喜欢旅游,他几乎每年都要出国观光。“在亚洲各国间旅游的成本还是比较高。”邓先生说,“什么时候能让亚洲国家之间的旅游观光能像欧洲国家那样畅通无阻?还有,我希望他们在讨论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开放进程的同时,能够告诉老百姓更多的投资渠道。”

  就职于海南一家媒体的杨金锐编辑和广西民族大学的文国富教授,则希望博鳌亚洲论坛的精英们多探讨一些涉及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具体问题。

  “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一项国际会议举办多年,在海内外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每次讨论的大都是十分宏观的话题,这些当然十分重要,但我还是希望他们同时能够谈些普通人关心的事儿,”杨金锐对记者说。

  文教授还希望论坛能多关心一些北部湾地区的话题。“正在建设的北部湾经济区与毗邻的亚洲国家有没有可能进行合作?怎样合作?前景如何?我希望他们能谈论一些这样的实际问题。”文教授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