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橡胶企业走出去迈出实质一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6:32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3月31日电 记者 赵叶苹 颜昊

  中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者,海南天然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1日与柬埔寨王国穗港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正式租地种植橡胶合同,迈出了中国橡胶企业走出国门租地种植经营的第一步。

  根据合作协议,海南橡胶集团取得了在柬埔寨62659公顷,约94万亩土地的经营权,除了种植天然橡胶以外还将在当地建设橡胶和木材加工企业,开展橡胶贸易业务。

  海南橡胶集团董事长吴亚荣在签约仪式后对记者说:“对于在柬埔寨的种植项目,中方将采用最新的橡胶园标准建设和投产,充分发挥当地的资源优势。”

  作为与石油、钢铁、煤炭并列的四大工业原料之一,天然橡胶在中国境内只有雨量充沛的海南、云南和广东部分地区能够种植。每年为国家提供50万吨左右的橡胶原料。然而,2005年中国消耗天然橡胶204万吨,自给率仅24%。目前中国仅有900多万亩适合种植橡胶的土地,面对资源的瓶颈,中国橡胶生产者不得不另谋出路。非洲和东南亚成为他们在海外“淘胶”的热门地区。

  据原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所长、橡胶专家蒋菊生博士介绍,非洲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属于全球最适宜种植橡胶的地区,并且存有大量适宜橡胶种植的闲置土地,仅在泰国和缅甸就分别有1000多万亩和3000多万亩。

  中国企业就是看中了这些地区良好的自然条件,试图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国外经营,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开拓新的发展空间,蒋菊生说,此次与柬埔寨公司租地种植协议的签订,也标志着中国橡胶企业长期探索的海外发展新模式由论证走向实际操作。

  海南橡胶集团董事长吴亚荣说,海南橡胶集团将进一步延伸海外触角,继续与印尼、

马来西亚等国以及非洲寻求新的合作。计划到2010年,投资超过13亿元人民币在东南亚建立30万吨的橡胶初产品加工厂以及境外橡胶贸易公司,在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取得210万亩橡胶土地的利用权。

  根据老挝和缅甸北部现有土地、劳动力资源情况,中国橡胶另一大生产者云南农垦也提出计划到2010年,完成境外天然橡胶示范种植5万亩,最终实现种植50万亩的目标。

  柬埔寨穗港集团董事长辛顺添在31日的签约仪式上也表示,相信与中方在橡胶种植、加工等各方面的合作会给柬埔寨当地人民带来实惠,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

  2001年中国就成为世界第一大橡胶消费国和进口国。2004年,中国橡胶总产59万吨,年消耗187万吨;2005年,国产橡胶因为一场“达维”台风而降到了49万吨,年消耗增至204万吨。

  蒋菊生说:“近年来,天然橡胶价格从5年前每吨不足6000元人民币窜升至目前最高每吨22000元,这已经刺痛了中国部分产业的神经。”

  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预测,到2010年,仅汽车工业对橡胶的需求量就将达到71.6万吨,2020年则可能达到163万吨,远远超过目前的自给能力。

  吴亚荣表示,尽管中国橡胶企业纷纷寻求海外发展,“走出去”的道路上也不会一帆风顺。要想真正达到“共赢”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