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连战:两岸合作一加一大于二 否则共失双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0:11 中国新闻网

  

连战:两岸合作一加一大于二否则共失双输

连战在两岸经贸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十四日在两岸经贸论坛开幕式的演讲中说,两岸合作数字事实会说话,一加一大于二。假如两岸失去了合作的机会,两岸将共失双输(passing together,losing together)。

  连战指出,要维持一个快速、长期的成长,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假如没有一个特殊的因素来注入的话,是不可能的。在九十年代,台湾的经济增速减缓,所以我们必须未雨绸
缪,而当这个时候,也正是中国大陆经济崛起非常明显而同时非常具有成效的一个时候。所以,怎么样来结合互补的优势、产业的分工,把台湾的资金、技术、人才、行销、地理位置能够跟大陆崛起的方向结合在一起,是一个为政者必须要负起的责任。

  连战在演讲中说,根据WTO最新的统计,去年一年台湾赚到大陆的钱,也就是我们对大陆的出超,已经高达五百八十亿美金。台湾对大陆的产业间贸易超过全世界产业间贸易的一半,表示的意思是两岸经济贸易关系非常非常密切,而不只密切,这个密切代表了两个非常重要的特质:第一,以资讯硬件产业来做一个例子,资讯硬件产业在台湾海内外的产值合起来是七百三十亿美金,所以被人家称为是重镇,大陆以产地来讲,资讯硬件产业产值七百二十亿美金,所以被人家称为是王国。一个是重镇,一个是王国,都是世界名列前茅的两个,而台湾在大陆生产五百八十亿。可以想一想,假如台湾没有机会到大陆来生产,或者大陆不允许跟台湾合作,相互的一减掉,台湾不过就是一百多亿,大陆也不过就是一百多亿,在世界的市场上无关宏旨,但是合起来叫什么?叫做一加一大于二,事实数字会说话。

  连战指出,另外还有一种意义,因为在合作的过程中,台湾的企业家已经看出来了,借着大陆快速的成长,一方面在产业的分工上,台湾可以继续地向所谓“微笑曲线”的两端来发展,即在产业价值链里面,向附加价值高的方面来发展。另外仓储、通路、物流、服务、金融、品牌、行销又是运作方面的一条路子,这就是未来台湾必须要走的路。

  连战说,两岸彼此优势相互结合,也即上、中、下游全面地结合,将产生二十一世纪上半期最庞大的商业机会。

  连战又指出,两岸合作到现在都是零星的,没有整体的来做。一位日本人对台湾说,假如你们不能抓住这个机会,台湾Passing(坐失良机)、台湾Nothing(一无所有),失去了这个机会,机会就永远不再来。我今天可以再演绎他的话,假如两岸失去了合作的机会,Passing together,Nothing together(两岸共失双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