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162亿美元采购大单美国仍然嫌少 将继续要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0:0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易强

  美国东部时间4月11日,在第17届中美贸易峰会(JCCT)上,两国达成的初步协议称,待技术性细节解决之后,中国将重新进口美国牛肉。鲍克斯提前得到一个礼物。这位参议员原先的计划是,争取在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为他的“牛仔”选民创造机会。

  2003年12月,美国发现首例疯牛病,中国随后禁止美国牛肉进口。从那之后,鲍克斯一直在寻找让美国牛肉再进中国的办法(详见本报2006年4月3日《把牛肉卖到中国 美国强硬》)。

  当然,感到惊喜的不仅仅是鲍克斯。对许多美国企业来讲,4月11日的JCCT,就像圣诞节对于小孩一样,具有某种狂欢的意义。只是他们比小孩要“贪婪”得多。

  5项市场准入协议

  代表中国参加JCCT的,是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而代表美方的,是其贸易代表波特曼、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以及农业部长乔恩斯。这次JCCT峰会的主持人,由吴仪、波特曼以及古铁雷斯共同担任。

  吴仪的JCCT之旅始于4月3日。与她一同出访美国的,除了有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等众多官员外,还有来自100多个中国公司的老总。

  在4月4日至11日期间,吴仪拜访了美国13个州,她的代表团成员与美方各方代表,总共签订了107项采购合约,总价值达到162亿美元。

  这其中包括价值52亿美元的80架波音飞机、5.6亿美元的摩托罗拉通讯设备、17亿美元正版软件、接近6.5亿美元的汽车产品,以及3亿美元的加州棉花。

  4月11日的中美贸易峰会,无疑是JCCT之旅的高潮部分。当日上午,在美国商务部大楼,中美就知识产权、市场准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财经时报》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中国共签署了5项市场准入协议。除了牛肉进口的初步协议外,还包括医疗器材的准入协议、电讯市场的准入协议、第三代移动通讯标准(3G)协议,以及直销行业的准入协议。

  在医疗器材准入协议中,中国许诺在5月底之前,消除医疗器材检测标准上的差异;在电讯市场准入协议中,中国承诺调整相关法规中规定的“从事电讯服务业必须达到注册资本”的要求。

  在3G协议中,信产部部长娄勤俭代表中国承诺,所有的3G标准,都将能够受到公正的对待,“让电讯运营商自主决定选择哪个标准”。在发放3G牌照时,政府将保持中立的态度。

  在直销行业准入协议中,中国政府承诺,在新的行业规则中,包括在新的《邮政法》中,其监管环境,不会对外资直销企业产生负面影响。

  高科技贸易或放闸

  除了5项重要的市场准入协议,在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上,中国向美国作出了6项承诺。

  在加入政府采购协议(GPA)方面,中国政府承诺将正式进行磋商,并在2007年12月之前提交政府采购目录(Appendix I)。另外,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钢铁行业的对话。

  对中国来说,最为重要的是,JCCT将设立中美高技术和战略贸易工作组,评估高技术产品的出口控制问题,促进双方高技术产品的贸易。并且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举行第一次双边研讨会。

  在商务部研究员梁艳芬看来,这是此次峰会的重大亮点之一。“促进美国扩大高技术产品出口,是中国长期以来希望能够解决的问题。”她对《财经时报》说。

  实际上,造成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根本原因,除它所指称的汇率问题,更为重要的是,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美国一直奉行限制对华出口高科技产品的政策。最近两年,中国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口增幅,美国只有欧盟的一半。

  对于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这次采购,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人民大学国关学院美国所教授时殷弘说,在贸易矛盾非常尖锐的时候,进行大采购是有一定效果的。但更重要的是,中国要解决自身的结构性矛盾。

  继续向中国要价

  而此次JCCT峰会所达成的协议,在一定程度上,将有助于规范国内某些行业的管理,调整经贸结构中的一些不足之处。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从长远来讲,更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

  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规模空前的162亿美元的大单,还是取得的十几项重要成就,似乎不会让美国放松对中国的施压。

  “我们欢迎今天所取得的进步,但是,也将采取其他步骤来继续施压,推动更好地平衡两国贸易关系。”在JCCT后接受法新社采访时,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如是说。

  时殷弘提醒本报记者,中国此番表现出来的诚意,可能也会促使欧盟前来要价,尤其在欧盟耿耿于怀的市场准入方面。“中国要做好这样的思想准备。今天你向美国买了80架波音飞机,可能未来欧洲人会说,要利益均沾,你应该再买80架空中客车。”

  不过,梁艳芬对此持不同看法。

  “欧盟毕竟是25个国家,形成统一的对华贸易政策比较难。只能个别国家比如德国、法国等,分别跟中国谈判。”梁艳芬对《财经时报》说。

  这位研究员分析说,即便是波特曼对这次谈判感觉很满意,他也不会向媒体表示这种心情。“否则,胡主席访美的时候,他就不要提别的要求了。这是为下一步提新的要求做舆论准备,是美国惯用的做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