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消费税政策调整 > 正文
 

消费税调整带来多少新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09:2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相关行业针对消费税调整作出应变措施

  消费税出台后,有传言说实木地板会死掉一半,有的说一次性筷子会消失,高消费品会减少人来购买。但昨日,记者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消费税出台后,不仅突出了国家对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的政策引导,同时市场方相关行业和其他行业也作出了新的应变措施。

  坦然应变 实木地板降成本稳价格

  对于网上热议“5%加税危言:半数实木地板商将消失”。记者粗略估算了一番:如果实木地板按每平方米300元的价格来算,每平方米就要多出15元的消费税,而就算是一套房子只有卧室装实木地板至少也有60个平方米。如此算下来,不管是企业消化这部分税金还是通过提高零售价让市民消化。总之,装一套房子地板就需要多出900元的税金。

  某实木地板销售经理表示,虽然对实木地板征收消费税,对企业来说有一定的冲击,但公司并不会因此而调整实木地板与其他地板的销售结构。而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近年来实木地板的价格也一直不断上涨。但公司也正在考虑通过降低生产环节的能耗来降低成本,从而促成价格的稳定。

  另外一家实木地板负责人说,实木地板本来就是比较高的消费,再怎么高,如果愿意来买的肯定是会来买的。

  高尔夫球再涨价也会有人打

  四川国际高尔夫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练习场的价格是球30元/50粒,球杆20元/支,“目前,还没有接到涨价的通知。爱打高尔夫球的消费者并不会因为涨价了,就不来打了。”

  同样,在亨得利记者看到,商场内的劳力士、欧米伽、帝陀等名表目前的售价没有发生变化。柜台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不过与前几天相比,来问表、看表的人明显增多了。一只表如果涨价几千甚至上万元,虽然很难引来抢购,但本来名表就是高消费,就不是平民化的商品。”

  新的商机

  仿真实木地板销售猛增

  某知名企业地板商销售部经理刘波告诉记者,在产品的销售上,除过去的实木、强化外,已经推出了替代产品,如竹地板,和由高密度纤维板做成的仿真实木地板。这两种替代产品的销售量已经在猛增。另外,从工艺、外观上来讲,都可以跟实木地板不相上下。该人士并没有透露实木地板和替代地板目前具体的销售状况,但是他们对实木地板的替代品相当看好,并表示目前肯定会极力推销这些替代性木地板。

  竹筷子期待商机到来

  记者来到某大型超市的筷子专柜,该区有30多个品种,但几乎竹子的占到了90%,其他的有仿象牙筷,和竹筷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更加环保,现在销售上柜的均是竹筷子和其他材料做成的筷子。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上了

宜宾市某竹筷商家,该厂家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竹筷子成本仍然很高,短期内竹筷子的销售情况看不出有什么变化,但四川竹子的丰富资源肯定让竹筷子大有“钱”途。 记者 王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