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税务 > 关注消费税政策调整 > 正文
 

调整消费税对工薪族影响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07: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 王金海

  从4月份开始,政府将对一次性卫生筷子征收5%的消费税。收税的目的在于抑制卫生筷子的需求量,减少木材资源的浪费。目前,全国每年大约生产130万立方米的一次性木筷,在国内的年销售量达到100亿箱以上。

  财政部、税务总局周二发布的消费税调整税目,还包括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实木地板、白酒、小汽车、摩托车、汽车轮胎、成品油、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航空煤油。

  消费税调整主要涉及

能源和奢侈品两大类内容。调整的结果大多是增税。官方解释说,这旨在保护环境和资源节约、引导有关产品的生产和消费、间接调节收入分配。并称,这种调整并不突然,已经酝酿了很长时间。

  调整引起了有关企业的不安。本周,国内的一些报章说,由于增税挤压利润,企业可能酝酿涨价。消息来源说,对于实木地板将征税5%,生产企业表示产品价格会随之增长;汽车方面,尽管政府对排气量较小的小型轿车降低了征税额度,但车市当中除1.0L~1.5L轿车外的其它排量车型都会普遍涨价,最高涨幅料达12%;对于高档手表征税20%,罗西尼表业公司认为,加税肯定会影响销售。

  上海证券报说,此次消费税调整将对白酒、汽车、石油加工等行业的近80家上市公司产生直接影响。

  这两天,有税务专家表示,不排除某些厂家把税收负担通过提价来向外转化,或者通过降低员工福利来向内转化。

  大多数消费者关心的是将会受到什么影响。

  网络是了解真实想法的地方之一。从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的众多跟贴中,记者发现,大多网民对此次消费税增税并不抵制。主流的看法是,“对自己的购买力影响不大”;还有很多网民幸灾乐祸地说:“我估计除了富人之外,其他人都是打心眼儿里支持。”甚至一部分网民表示,此次消费税调整,未将

豪宅、高档家具、高级娱乐列入其中,是一大缺憾。他们希望在以后的调整中,能考虑进这些税目。

  昨天,学者们在报纸上也发表了言论。他们的看法,能够起到消除普通消费者疑虑的作用——

  “我不认为调整消费税是向多数人征税。”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系主任朱清教授说,这是在向奢侈品征税,课征选择的是少数限制性的生活消费品。像

高尔夫、游艇、高档手表等,属于少数群体消费的高档消费品,对高尔夫及球具课税10%、游艇课税10%、高档手表课税20%,不会影响到普通百姓的生活。

  “虽然提高消费税税率,理论上会加重消费者的负担,但和工薪阶层并没有直接关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系张春平教授说。

  但是,增加消费税是否会给今年启动消费的计划带来难度?这一点,目前还没有人回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