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新管理 > 正文
 

西门子公开创新秘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6:1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王立伟 

  从现在展望未来,从未来回溯到今天,150多年来,西门子在行业内保持着领导者的地位。关注社会经济的趋势、市场的趋势、客户业务的趋势、技术的趋势……西门子不断创新,而作为创新者,西门子也在改变着行业,改变着世界。近日,西门子股份公司的执行委员会成员、西门子中央研究院院长魏瑞思在上海公开了西门子创新的秘密。

  渐进式创新与革命性创新

  对一家公司来说,在市场上取得优势地位的必经之路包括整合产品组合、优化流程、减少产品的复杂性,以及根据成本设计,对现有业务扩展等等。

  这种连续性更新带来的创新方面的策略就是渐进式的创新。这一创新方式非常稳定。

  而在魏瑞思看来,还有一种创新方式则显得不那么稳定,那就是革命式的创新。这种创新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突破,但时间长、风险大,对市场的预测必须准确。

  “对于不连续性的创新,你必须要有耐心,必须要有直觉,必须要有全面的视角。”魏瑞思说,渐进式的创新对于每个公司来说是必须要进行的,而革命性的创新,可能是人们都有所畏惧和不愿意冒险的。

  创新者的困惑

  在长期的创新实践过程中,魏瑞思发现一个现象,愿景家、创新者和市场领袖,很难集于一身。“很遗憾的是,有的时候这些创新者并不一定就成为一个赢家。”当新的技术周期不停地在我们周围发生的时候,对于企业来说,就要正确地预测客户和市场的需求,做出反应———要么自己吃掉自己的业务,要么被别人吃掉。

  “另外一个教训,就是老的技术会‘杀’回来。”魏瑞思说,千万不要认为新技术产生了,老技术就会自动消失。

  一个例子是,液晶技术到来之后,老的技术并没有消失,反而在技术和应用上持续创新。这使得前者不得不努力向市场证明自己的性能。

  因此,魏瑞思提醒说,创新的战略,要沿着技术的生命周期进行定位。

  要强调自己的基本技术,控制基本技术,同时还需要有远景,以及自己的业务流程。

  除此之外,还要精通客户的业务和流程,了解客户的业务;在技术上具有领导力;获取专利、保护专利,并且要成为一个非常强大的标准的制订者,同时还要去和其他的公司进行合作,同时必须要引领市场上的研发;优化创新流程;和顶尖大学合作。

  创新文化四要素

  更重要的是要有强大的创新文化,优秀的人才网络。作为软性的因素,创新文化看不到也摸不到,但对于企业却是不可或缺的。

  到底什么是创新的文化?魏瑞思认为有四大要素。首先,必须具有客户导向。

  其次是管理层要关注创新,必须要设计具有挑战性的创新目标,并且有一个适当的系统控制创新人员,还要设立合理的激励机制,一旦创新成功要给予到位的奖励。

  此外,要创造一个敢于冒险的氛围,这里所说的冒险不是一味地蛮干,而是鼓励员工用挑战精神迎接困难。同时要赋予创新者充分的信任。

  最后一点是追求卓越,要设立一系列的创新标杆,这些标杆来自于行业内最佳的企业,同时要试图使自己的公司成为行业的标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