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部委专题--发改委 > 正文
 

2005年第4季度美国经济运行情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8:43 发改委网站

  2005年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放慢,GDP环比折年增长率为1.6%,增幅比三季度回落2.5个百分点,为2003年一季度以来的最慢增速。基本情况如下:

  居民消费增长放缓。私人消费支出增长1.2%,增幅比上季度回落2.9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仅为0.81个百分点。造成消费增幅放缓的主要原因是,耐用品消费大幅下降16.6%,特别是机动车消费较为低迷。非耐用品和服务消费仍保持较快增速,分别达到5.1%
和3%。

  投资较快增长。私人投资增长14.8%,增幅比上季度提高9.5个百分点,近6个季度来首次达到两位数增幅,拉动经济增长2.35个百分点。投资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存货的恢复性增长,存货拉动经济增长1.62个百分点。软件和设备投资仅增长6.2 %,是2004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拉动经济增长0.39个百分点。住宅投资继续高位回落,增长2.6%,增幅比上季度回落4.7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0.16个百分点。

  外贸逆差进一步扩大。出口增长5.7%,增幅比上季度提高3.2个百分点;进口增长12.8%,增幅提高10.4个百分点,是2005年的季度最高增幅。进口大幅增长造成贸易逆差扩大,下拉经济增长1.4个百分点。

  政府开支出现下降。政府消费支出和总投资下降0.7%,是2003年二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下拉经济增长0.13个百分点。其中,联邦政府支出下降2.6%,主要是防务性支出下降9%,为2005年的首次负增长。而非防务性支出增长11.9%,是近两年来的最高增幅。

  工业生产保持较高增速。10-12月分别增长1.1%、1.1%和0.9%。制造业新订单分别增长1.7%、3.3%和1.1%。四季度,劳动生产率提高2.4%。

  就业市场保持良好态势。今年以来,美国就业市场需求旺盛,四季度延续了这一态势,平均失业率仅为4.9%,比上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10-12月失业率分别为4.9%、5%、4.9%。

  通货膨胀控制在较低水平。四季度物价涨幅继续得到控制。10-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分别上涨0.3%和下降0.7%、0.1%;生产者价格指数分别上涨0.8%、下降0.4%和上涨0.6%。

  此外,2006年1月底,

美联储决定再次加息0.25%,是自2004年6月以来连续第14次加息,利率从最初的1%上升到4.5%。

  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大大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是:消费需求增长放缓,贸易逆差扩大,联邦政府支出下降较快,以及软件和设备投资、住宅投资增速大幅回落。但是,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放慢是暂时的,未来经济仍将走强,并会维持一段时间。2005年以来,美国失业率一直呈现下降趋势,四季度平均失业率仅为4.9%,周平均工作时间也从2003年40.1小时的低点,上升至2005年10月41小时的最高点。劳动力市场的持续升温,将会继续带动消费者收入较快增长,作为美国经济增长主要动力消费需求仍将保持旺盛。

  初步测算,美国2005年GDP增长3.5%,增速比上年回落0.7个百分点,仍保持较高水平。美国总统年度经济报告对美国经济前景保持了比较乐观的态度,认为2005年美国经济克服了

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和自然灾害的影响,实现了从复苏向持续增长的转变;未来美国经济将延续增长态势,2006年经济将增长3.4%,失业率5%,通货膨胀率2.4%。从2006到2011年,美国经济总体将运行在与其潜在经济增长能力相等的水平(每年增长3.1%至3.3%),通货膨胀处于温和水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每年上涨2.4%),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

  当前,美国经济存在的巨额财政和贸易赤字、过低的居民储蓄率等问题,短期内还没有好转的迹象,但预计也不会引起经济的巨大滑坡。需要密切关注的是,能源价格上涨和

房地产市场下滑的可能。能源价格上扬会减缓美国经济增长、加大通胀压力;房地产市场经过几年的繁荣之后正在逐步调整,这两方面的发展情况尤其是后者将对美国经济走势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