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纪尽善代表:基层金融空洞谁来填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0:16 经济参考报

    “一方面是林立的银行网点;另一方面却是无数小企业和城乡居民求贷无门。”在四川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纪尽善忧心地对记者说,由于国有银行和商业银行“贷大不贷小,贷城不贷乡”的经营倾向,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城乡基层金融的“空洞化”现象,影响了基层民众的金融需求。

  据纪尽善代表介绍,目前我国金融资产总量超过40万亿元,民间资金大量积聚,社会金
融需求也十分旺盛。但是,现有的银行体系结构却有些失衡,大型、中型银行快速发展,小银行十分缺乏。虽然有关部门和银行采取了一些支持小额贷款的政策和措施,但难以从普遍性上解决问题。

  “现在银行很多,可他们看中的多是‘大单子’。而城市信用社和农村信用社力量又较为微薄,存款仅占全国总额的13%,满足基层金融需求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纪尽善代表说。

  当正常渠道难以获取资金时,民间贷款便活跃起来。据有关部门统计,2004年,浙江、

福建和河北三省民间资金贷款分别为550亿元、450亿元和350亿元,约为各省贷款总量的15%至25%。

  纪尽善代表说:“民间贷款有积极意义,但负面效应不可忽视。首先,民间贷款在中央银行货币体系外进行‘体外循环’,中央银行不易掌握这部分资金的运行情况,影响了货币政策的效果;其次,民间贷款操作不规范,容易引发局部金融风险;再次,民间金融鱼龙混杂,容易造成社会问题。”

  那么,如何填补基层金融“空洞”呢?纪尽善代表在调研后建议,我国应积极发展数量众多、资金规模不大的社区银行:一、“扎根”农村和中小城市,解决基层金融布点;二、解决中小企业和城乡居民贷款难题;三、为中央银行决策提供可靠信息。

  纪尽善代表认为,现代社会,人们已经由过去的“企业人”、“单位人”变成了“社区人”,当然需要与之相适应的金融服务机构。在注重贷款安全的前提下,社区银行机制灵活,贷款周期短,其人员可随时深入社区,了解信息,灵敏地反映和支持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城乡居民的资金需求,既能有效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又有助于将社会财富分配在更多的金融“篮子”里,分散金融风险。(丛峰 郭奔胜 齐中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