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2005金融改革大事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0:04 经济参考报

  工行改革

  2005年4月18日,国务院批准了工行实施股份制改革的方案。按照改革方案,国家对工行先后给予了外汇储备注资、剥离不良资产、发行次级债券等多重支持。首先,央行通过汇金动用150亿美元储备(折合人民币1240亿元)注入工行。

  6月,长城、信达、东方、华融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分别获得数额不等的工行可疑类信贷资产及其处置权。

  8月下旬,工行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首期次级债券350亿元。

  至此,工行的财务和资产质量指标得到进一步优化。截至2005年9月末,工行资本充足率为10.26%,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9.23%,

不良资产率为2.59%,指标显示,工行已经达到世界先进银行的一般水平。

  10月27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工行股份公司的成立,对于工行而言,是一次产权制度的根本性变革,是法人治理结构的重大改善。

  三大行引入战略投资者

  2005年6月中旬和7月初,建行分别与美国银行和淡马锡签署战略投资合作协议。美国银行和淡马锡分别以25亿美元和14亿美元获得建行9%和5.1%的股份。

  8月中下旬,中行先后与四家境外投资者,即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新加坡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瑞士银行集团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四家战略投资者签订了战略合作与投资协议,四家境外机构共投资67.75亿美元,合计占21.85%的股份。其签署的投资合作协议最后还须经股东单位及监管部门批准。

  2005年8月30日,工行与高盛、德国安联集团和美国运通组成的投资团签署谅解备忘录,三方将联手向工行投资30多亿美元。正式的消息于2006年1月对外公布。

  建行上市

  2005年10月27日,建行成功地在香港联交所挂牌,成为我国四大行中首个上市的银行。建行首次公开发行总数达305亿股,相当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3.5%,筹资金额高达715.8亿港元,折合92.3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全球银行业规模最大的IPO,也同时是全球

资本市场第六大IPO、最近五年半以来全世界IPO的最高纪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