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环保总局监察部通报05挂牌督办案件 取得三成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2: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7日电 据国家环保总局消息,为配合《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的发布实施,2月27日上午,国家环保总局和监察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05年第一批挂牌督办的9起环境案件和第二批挂牌督办的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有关情况的查处结果,并同时公布了2006年作为两部门联合督办的4起案件。

  环保总局、监察部为贯彻落实2005年中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
展了对企业违法排污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专项检查,并两次联合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实施公开挂牌督办。2005年5月,对首批晋陕蒙宁交界区域电石铁合金焦化行业环境污染问题,陕西武功县东方纸业集团污染渭河问题,江西萍乡市莲花纸业违法排污案,河南商丘市梁园区水池铺乡爆破法制浆厂环境违法问题,安徽萧县虹光集团和林平纸业等造纸企业污染问题,内蒙古东乌旗小坝梁金铜矿厂、冰铜冶炼厂、淀花浆板厂危害草原生态问题,湖北省郧西县富民生物化工厂生产废水严重污染仙河问题,重庆铜梁县造纸企业污染屡查屡犯问题,辽宁海城市西洋钢铁有限公司违法超标排污问题9个环境违法案件进行挂牌督办。2005年9月,再次宣布对14家不正常运转的污水处理厂进行挂牌督办。

  截至目前,首批9个案件已基本查处到位。第二批14家污水处理厂从整改情况看,山西省临汾污水处理厂、宁夏银川市第三污水处理厂、辽宁省鞍山西部第二污水处理厂、陕西省城固县城东

化工小区污水处理厂、云南省瑞丽市城市污水处理厂等5家污水处理厂经过整改已满负荷试运行。安徽省铜陵市新民污水处理厂、陕西省渭南市污水处理厂、河南省开封西区污水处理厂、江西省井岗山刘家坪污水处理厂等4家已达到50%以上负荷运行。其他污水处理厂正在按照整改计划和要求,争取在2006年投入试运行或达到满负荷运转。同时,各级环保部门也加大了对污水处理厂的监管力度,加强监测频次,督促污水处理厂加快在线监控设备安装。

  挂牌督办取得了三个方面的成效。一是区域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晋陕蒙宁交界地区电石铁合金焦炭行业经过清理整顿,取缔关闭了185家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投资14.3亿元对符合产业政策的933家企业实施除尘和收尘治理,目前经过验收合格允许生产的企业369家,占39%;尚有264家企业处于停产治理状态,占28.3%;有约300家企业由于市场因素,处于自然停产状态,占32.7%。经过两年多的持续整治,昔日“村村点火、处处冒烟”的状况初步扭转。

  二是关停了一批违法排污企业。9个挂牌督办案件涉及企业1159家,关停了199家,有384家企业通过整治达标后恢复生产。2005年10月29日至11月2日,监察部联合环保总局对乌海市政府没有按期关停16家小焦炭企业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和取证,乌海市政府在短时间内对16家小焦炭企业实施了断电和断水措施。

  三是追究了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责任人员的责任。2005年第一批挂牌督办案件中,有7起案件追究了责任人,一共追究了27名责任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15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5人,司法机关拟予追究的1人,组织处理的6人。27人中,内蒙古自治区5人、安徽省4人、江西5人、河南省4人、湖北省4人、重庆市5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