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日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 21:57 经济观察报

  2月6日

  WHO烟控公约缔约方第一届会议

  世界卫生组织(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第一届会议,将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将于2006年2月6日(星期一)开始,并将不晚于2006年2月17日结束。预计,会议之后,将
考虑在此领域建立开放性政府间工作小组,例如成立永久性的秘书处、资金和财政支持以及对实施过程的监控和报告,以及其他可能的条款。烟草产业已经成为中国国内各地区政府积累资金的重要手段。比如,在中国云南,烟草利税曾一度占云南财政收入的70%。烟草控制公约生效后,对政府、烟草生产商都会造成冲击。

  贸易与发展议题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货物和服务贸易及商品委员会将召开第十届会议。会议将于2006年2月6日-10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UNCTAD是联合国大会负责贸易、投资和发展问题的主要机构。提供一个政府间的议事论坛,使所有成员国能够就贸易和发展的政策问题自由交换意见。货物和服务贸易及初级商品委员会是UNCTAD贸易和发展理事会三个委员会之一。贸易、环境与发展;市场准入、市场进入和

竞争力等等,将是这次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

  2月8日

  尼泊尔市政选举

  尼泊尔计划于2006年2月8日举行全国市政选举,但是由7个反对党组成的联盟对此坚决抵制。为了阻止反对派的这一行动,尼泊尔政府扣押了数十名政治人物和学生活动者,并于19日切断加德满都的移动通讯服务。一年前,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国王,以政府没能顺利举行议会大选和结束武装冲突为由,解散了内阁,并宣布将亲自执政三年,以便恢复民主、法律与秩序。同时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暂时取消公民权利,对新闻媒体实施严格的检查制度。

  2月9日

  30年期美国国债卷土重来

  美国财政部表示,将于2006年2月9日拍卖销售新一批30年期债券。随着借款需求的增多,总体债券销售量可能在一年时间内增加。国债主要功能之一是弥补财政赤字。而美国的双赤字问题(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是全球经济最大的不稳定因素。美国30年期国债,已经停止发行近4年。近几年,美国财政部一直依赖发行短期债券为创纪录的财政赤字融资。美国财政部8月份将再次进行销售30年期国债。

  英国例行利率决策

  格林尼治时间2月8日-9日,英国将就新的利率进行决策。会后,英国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发表声明。目前,市场人士认为英国央行将在2月再次降息25点。不过英国目前公布的数据好坏参半,使得这一前景变得不确定。货币的利率水平被认为是全球汇率走势的主导因素。而美元也一度因利率相对较高而走势强劲。

  2月10日

  都灵奥运会开幕

  第二十届冬季奥运会将于2月10日,在意大利都灵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世界85国共2500名运动员参赛。其中,中国冬奥会代表团共151人,其中运动员76人。冬季奥运会将在26日结束。都灵奥运会一直为预算问题所困扰。都灵市市长基安波里诺认为2006年冬奥会面临的财政问题并没有真正得到解决,并抱怨意大利奥委会并没有履行承诺,给他们足够的支持。基安波里诺称,都灵冬奥会组委会将成立特别小组来检查预算案的实施情况,并将尽最大努力控制冬奥会的花销。

  美国双赤字新进展

  格林尼治时间2月10日,美国将公布2005年12月份国际贸易数据;而稍后,美国也将公布1月份财政部预算报告。如前所述,美国的双赤字问题(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是全球经济最大的不稳定因素。另外,对于美元汇率问题,市场人士认为,美元升息放缓可能会导致美国双赤字问题进一步暴露,因而打击美元。

  UT斯达康公布年报

  UT斯达康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006年2月9日星期四(北京时间2006年2月10日)股市收盘后发布2005年第四季度财报和2005年财报。UT斯达康在中国创造了一个名为“小灵通”的庞大产业。这种基于日本PHS制式的电话业务,于1997年由UT斯达康引进中国市场,被官方定义为固定电话的延伸和补充。2005年是UT斯达康成立10周年。但近几个季度,UT斯达康已处于连续亏损状态。据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预测,2005年UT斯达康全年每股亏损1.62美元,花旗集团则将这一数字提高到了4.26美元。

  小额担保贷款申报截止

  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关于改进和完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的通知》,并要求各省市确定的微利项目在今年2月10日前报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备案。根据通知,持有劳动保障部门核发的《再就业优惠证》的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国有企业关闭破产需要安置的人员、国有企业所办集体企业下岗职工,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且失业1年以上的城镇其他登记失业人员,持有军人退出现役的有效证件的城镇复员转业退役军人以及持当地劳动保障部门核发的失业登记证明的其他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如从事个体经营自筹资金不足,均可向银行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2月11日

  香港取消

遗产税法案生效

  香港取消遗产税法案将在2006年2月11日生效。届时,在港去世者将无须再缴遗产税;其效力并追溯至2005年7月15日。这一天至2006年2月11日期间去世者,港府仅对其遗产征收象征性的100港元税款,多缴部分则予以退还。取消遗产税问题,首先由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于去年3月在2004-2005年度预算案中提出。香港政府说,取消遗产税将“令更多人士,包括本地及外地投资者在香港持有资产,将进一步促进香港成为一个重要的资产管理中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