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我国06年起废止农业税 > 正文
 

中国农民新年告别农业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0:2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 记者 刘晓林 报道: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29日下午经过表决,通过畜牧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废止农业税条例的决定,决定免去张春贤的交通部部长职务、任命李盛霖为交通部部长,完成各项议程后,在人民大会堂闭会。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第四十五、四十六、四十七号主席令,分别公布了畜牧法、关于废止农业税条例的决定和关于交通部部长的任免决定。

  吴邦国委员长主持会议。

  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还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刑法有关文物的规定适用于具有科学价值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古人类化石的解释草案和刑法有关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规定的解释草案,以及全国人大常委关于召开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决定。按照这个决定,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明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

  会议表决通过,任命黄镇东为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正午为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法棠为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文台为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云龙、唐天标为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免去王云龙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职务,任命王万宾、刘振伟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其他任免案。

  又讯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十八次法制讲座,讲座的题目是《我国的劳动法律制度》。

  吴邦国委员长主持讲座。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刘晓林报道:在中国大地上绵延2600年的“皇粮国税”———农业税将成为历史。今天在京闭幕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以162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决定: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十六次会议于1958年6月3日通过的农业税条例自2006年1月1日起废止。这意味着中国9亿农民从2006年第一天开始,将依法不再缴纳农业税。

  自现行农业税条例1958年开始施行以来,中国经济社会状况已发生了重大变化。在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的同时,农业与工业、农村与城市差距逐步扩大,“三农”问题依然制约着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积斌表示,推进以工补农、以城带乡,适时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取消农业税是必要的。废止农业税条例,为实行城乡统一税制创造了条件。

  自2004年开始,中国政府开始实行减征或免征农业税的惠农政策,目前已有28个省份免征农业税。初步统计,免征农业税、取消除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可减轻农民负担500亿元左右,今年已有约8亿农民受益,使农民从改革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刘积斌表示,中国财政已具备了取消农业税的承受能力。

  专家指出,取消农业税有利于加快公共财政覆盖农村,逐步实现基层政权运转、农村义务教育等供给由农民提供为主向政府投入为主的根本性转变,同时有利于促进城乡税制的统一,推进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解决“三农”问题。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设立或者取消某一税种,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专属立法权。而国务院只能依照法律授权,减征或者免征某一税种。尽管此前国务院已经决定减征和免征农业税,但只有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才有权彻底取消农业税。

  农业税条例废止后,中国政府已经对“后农业税时代”作出相应安排。按照现行体制和政策,农业税为地方税,取消农业税后减少的地方财政收入,沿海发达地区原则上由自己负担,粮食主产区和中西部地区由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补助。

  据统计,2004年减免农业税中央安排转移支付216.6亿元,今年新增加转移支付140亿元,为农村税费改革和全面取消农业税提供了财力保证。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12月30日 第一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